今天中午上完輔大臨心的課之後,老媽坐公車到輔大門口跟我會合,我們在新莊附近買了幾盆盆栽,我住在夜市裡面的大樓,客廳陽台有很大的花台,臥室也有兩個花台,趁著家樂福做特價每包八十八元,買了七、八包土才把花台填滿。
 
其實老媽一直不喜歡我們種花草,最近卻突然贊成了,雖然很多不順心的事情,雖然在趕著整理媽的回憶錄,但是今天我們兩母女還是去新莊挑了一些花花草草。
 
記得小時候,外公在高雄市是相當富裕的大戶人家,他白手起家創立協進漁網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東南亞漁網大王,他賺的第一桶金就買了位於三塊厝三鳳宮後面的數百坪地,自建了一棟美麗的大理石別墅,別墅以花園環繞,兩個大小池塘貫穿小溪假山造景圍著整間別墅,後側面有蘭房還有高爾夫球練習場。
 
我出生之後,外公就原諒跟施先生私奔的我老媽,所以我可以在外公家出入,每個夏天我常常都在別墅的小溪裡面抓小魚小蝦,最有印象的就是別墅大理石圍牆邊種植了很多梔子花、含笑、黃枝、茉莉花還有桂花樹,每次我去外公家就忙著檢查有沒有香花可以摘,那竟成為我幾近中年之後少數的童年快樂記憶之一。
 
這幾天我們一直計畫著要買梔子花跟茉莉花盆栽回來移植,結果今天在新莊卻沒有看到最想要的梔子花。最後我挑了兩盆七里香、兩盆桂花、一盆山茶花、兩盆小洋菊(一黃、一桃紅帶橘)跟三盆繁星花(一白、一粉、一紫)。
 
坦白說,我從沒有想過我會買七里香,雖然七里香一直出現在我的「五芒星的誘惑」裡,不過那只是應劇情的需要,因為那種冶豔的香氣並不是我一直喜歡的;我也同樣沒有想過自己會買山茶花,喜歡聽「茶花女」是一回事,但是冬天開花之後開得超大的茶花一點也不符合我的愛好,就像我不喜歡薔薇一樣,一直以來,我唯一可以接受的大朵花只有野百合跟向日葵,但是今天我卻買了七里香跟山茶花。
 
回到家之後,忙完女兒的事情,開始把植物移植到花台裡,草花就種在我的床邊花台裡,七里香跟桂花則種在我的書桌旁的花台裡,至於將來會變很大的山茶花則跟薄荷等香草科植物還有一些葉菜種在客廳陽台的超大花台裡。
 
芃芃很興奮地在我窗邊探頭探腦,看著剛移植好的草花與植物,希望它們可以好好活下去,就像我們一家人一樣,雖然前路困頓,總是苟延殘喘希望多呼吸一口氣,儘管我常想著不要吸那口氣會不會輕鬆點?但是誠如今天看見女兒望著繁星花興奮不已的臉,我又怎能這樣恣意地離她而去?即便我知道前路仍然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