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從輔大開車返回家的路上,汽車音響裡面播放的是殷正洋的老歌,突然間,覺得自己有點該打,在幾次稱讚完羅素華生之後,竟然從沒有在部落格裡面提到毫不遜色的殷正洋先生,原來我竟也有點媚洋崇外嗎?我們原本就有的珍寶竟然一點也不感到要珍惜嗎?!果真有點該打!!
 
殷正洋先生是屬於我這個年代的人,而且是民歌後期的黑馬,初初出道的時候,殷正洋先生看起來帶點脂粉氣,像早期的張國榮那種感覺,但這不是惡意的評論,身材修長的他一開口,飽滿清揚的音色讓人咋舌。
 
感覺上,他一直都是跟我們距離很遙遠的人,只是聽他的CD,或是後來發現他娶了才女李文媛小姐,以及近年來不斷出現在大愛電視台才又有機會聽見他天籟般的嗓音。
 
一直到二○○五年的秋天,那時候我還在主持一家公關公司,當時承辦了一場交通部的頒獎典禮,我們邀請殷正洋先生擔任主持人,其實,當時心裡有點忐忑,擔心費用各方面問題,因為這個行業做久了,也跟一些大牌藝人歌手合作過,包括一些很多人聽了就怕的大牌又脾氣古怪的,雖然殷正洋先生已經出入大愛電視台一段時間,不過畢竟初次合作,而且主辦單位的局長又是位極有文化素養,對許多細節要求很高,不過因為我本人也是龜毛出名的,所以也稱不上壓力。
 
沒想到殷正洋先生的價碼讓我很意外的「合理」,最難得的是配合度極佳!!也許有些人會說因為他不紅了,所以才這樣,真的非也!!
 
第一次見面約在懷寧街的星巴克,因為配合他下午要趕去關渡錄節目,所以選擇交通便利的台北車站附近,結果星巴克客滿,我們趕忙過去星巴克攔截他點餐,他也毫不在意就跟我們換到對面另外一家更便宜的咖啡店。
 
他總是一身唐裝的斯文模樣,初次握手感覺到溫暖而有力的手掌,這是一雙誠懇的手,在社會中打滾過的人都知道從握手就可以對對方有初步的了解。他的笑容親切客氣,認真聆聽頒獎典禮的主題跟形式,並且回饋給我們他的專業建議,並且願意配合彩排,對於找來搭配主持的美女模特兒他也當場跟對方溝通,討論彼此可以合作的模式。
 
為什麼我那麼篤定他是個誠懇的人,因為很快地我們就證實了這個推論。
 
事實上,在我們見面前一個小時,原本負責擔任頒獎典禮壓軸的歌手經紀人跟我們拿翹,臨時刁難我們要追加預算,又提出很多不合理要求,因為該經紀人知道我們名單已經呈上主辦單位了。
 
問題是,我不吃這一套,我真的不相信這個世界沒有誰就不行的,相信我,不管是誰突然間消失了,地球照樣會運轉。
 
我看著殷正洋先生,突然向他拜託,問他願不願意主持之外,唱壓軸的兩首歌,我們願意讓他追加預算,他問完我原本歌手為何不來,我告訴他因為出狀況沒辦法來,他就慨然答允了,而且不用追加預算。
 
我問他這樣真的可以嗎?他說他已經答應要接主持,就希望典禮很順利,更何況他也很喜歡唱歌,沒問題的,不用追加預算,還跟我們討論應該唱什麼歌,後來我問他,總要請個老師來伴奏吧?
 
他才想起說,「對喔。」然後就把伴奏老師的電話給我們,讓我們自己跟老師談,結果只增加五千元的伴奏老師費用而已。
 
活動當天,殷正洋先生表現得體,主持成功,到了最後壓軸的時候,我們特地邀請他唱蘇芮的老歌「奉獻」,坦白說,他從主持轉換成唱歌的一瞬間,當他的歌聲一展現的時候,我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那種現場的震撼其實我知道是不輸給羅素華生的,我看到現場有好多女性都偷偷用MP3錄下殷正洋先生現場的歌聲,我也看到主辦單位高要求的局長滿意地一直點頭微笑,我瞄了一下承辦人員,他們看到局長的笑容也都鬆了一口氣。
 
因為當天早上彩排的時候情況很混亂,每個人都想發號施令,包括一堆遠道而來要領獎的工程人員重複要練習領獎的動作,最後我甚至請局長去休息,我向他保證下午一切都會順利,我看到他懷疑的眼光,因為他是事必躬親的性格,問題是,我也是啊!!我告訴他,彩排就是讓「我」知道哪裡有問題,是「我」要去解決問題。我看見局長不是很樂意地跟其他主管們去休息了。
 
當然下午一切順利,當典禮結束,送走殷正洋先生之後,我們一群人癱在後台椅子上時,局長浩浩蕩蕩帶著一群人來向我們致意,表示他真的太滿意了,他認為這是歷任以來最棒的一次頒獎典禮。
 
我認為,我們受之無愧,但是不免有點受寵若驚。
 
事隔兩年,我仍然記得典禮當天我站在舞台下方旁邊,聽到殷正洋先生開口時我一身雞皮疙瘩的感動,以及差點就要衝上來的淚水。
 
其實演唱會、舞台劇的魅力也就在此,CD跟現場絕對是不一樣的,錄音室裡造就完美無暇的聲音,不見得可以在現場通過考驗,但是殷正洋先生的聲音渾然天成,用天籟形容是毫不為過的。
 
然而,我也記得送走殷正洋先生向他道謝時,我們再次握手,他的手依然溫暖而有力,他的笑容依然親切而誠懇,我願意說,並且肯定地說,他不只是一位歌手,而是一位歌唱藝術家,因為他尊重自己更尊重別人。
 
前陣子,本來有個單位希望我可以幫忙接手一個耶誕演唱會,但是中間參與的人太多,小動作跟複雜性也高,有一位歌手,坦白說,當我私下跟幾位朋友提起的時候,大多的反應是—有那個歌手嗎?沒聽過!
 
這位歌手是個年輕人,歌手的經紀人態度也傲慢,開出來的條件跟價格讓我們跌破眼鏡,配合態度抵不上殷正洋先生的一成,唱三首歌的價碼竟然是殷正洋先生主持兼壓軸的兩倍價格。
 
這是紅不紅的問題嗎?
 
絕對不是,這是一個歌匠跟歌唱藝術家的差別!!這是一個人對待自己自我價值的問題。
 
後來我婉拒了那項工作,我不喜歡互相欺騙、互相利用的角力,因為,我已經看過太多。
 
前幾天看見路上有羅馬旗的廣告,殷正洋先生十二月二日晚上跟新竹交響樂團在台北有場室內演唱會,那天我要參加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的活動,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趕上那場音樂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