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書友無意中得知我會做南瓜蛋糕,希望我可以告訴她作法,所以張貼在她的部落格之外,也就順便張貼在我自己的部落格裡面,也許有人會想要嘗試。
 
很多人不敢吃南瓜,但是南瓜很營養,我女兒很愛吃,以前她還在唸幼稚園時,我會做南瓜蛋糕讓她帶去學校分享,起先小朋友聽見是南瓜蛋糕心理上直覺就排斥,被我女兒勸說吃了之後,小朋友都很喜歡,老師也來問我作法。
 
其實,有些蔬菜小朋友都不喜歡吃,但是可以做在蛋糕或是餅乾裡面,這樣小朋友的接受程度會很高,也就進而會接受那些原先他們不敢吃的蔬菜。
 
我製作的是戚風蛋糕,特色是用液態油脂,而且雞蛋的處理方式是蛋黃與蛋白分開處理。
 
在說明南瓜蛋糕製作方法之前,先講幾個基礎重點:
 
1.      雞蛋要用冷藏過的,這樣打蛋白霜時才會成功
2.      戚風蛋糕的模具是中間有個洞像個煙囪的那種,不用抹油;也可以直接選擇紙模來製造,我個人送禮的時候都會選擇用紙模來烘烤,整個包裝起來比較漂亮。
3.      蛋白霜的作法是用蛋白跟鹽一起下去打,打成乳白霜狀之後,開始分次加入砂糖,繼續打,直到你將攪伴勺拿起來的時候,蛋白霜會順著勺子的脫離「形成尖狀並且不會倒」(這點很重要),就可以停止,不要過度,不然會變的很硬就失敗了。
4.      烤完之後,這也很重要!!一定要立刻倒扣,像是拿一個紅酒瓶子,把蛋糕模具倒扣在瓶子上,因為模具有煙囪,就這樣扣著,儘可能調整模具成正倒立的狀態,冷卻之後再取下。如果沒有倒扣,任由蛋糕正放在桌上,蛋糕就不會膨鬆,反而卻「消下去」變扁扁的,功虧一簣,所以這部份很重要!!
 
我參考的是大境文化出版的「戚風cake零失敗」,我覺得這本書編的相當不錯,大家可以參考—不過在製作的過程中,還是會因為個人的因素或口感,多少會做些修正。
 
材料:以20CM直徑的模具來做本次的基準
A-1.蛋黃: 4個
A-2.細砂糖: 30g
B-1.沙拉油(各種液態油脂皆可):80c.c.
B-2.牛奶:40c.c.
C-1.南瓜:120g
C-2.鮮奶油:30g
C-3.肉桂粉:1/2小匙
C-4.荳蔻粉:1/4小匙
D-1.蛋白:7個
D-2.細砂糖:95g
D-3.鹽:少許
E-1.低筋麵粉:130g
E-2.泡打粉(B.P.):3g
 
作法:
1.      南瓜要先去皮、籽後切塊,蒸熟後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狀放涼
2.      加入鮮奶油、荳蔻粉跟肉桂粉拌勻
3.      材料A裡面的蛋黃放入攪拌盆中打散,加入細砂糖攪拌至淡黃色
4.      將處理好的南瓜泥加入拌勻
5.      再加進已隔水加熱約36-40度C的材料B攪拌均勻
6.      另外用一個乾淨的攪拌盆,將材料D中的蛋白和鹽打至起泡後,分三次加入細砂糖打發至硬性發泡
7.      材料E過篩2-3次(我很懶,通常只篩兩次,哈哈)
8.      蛋白霜共分三次加入、粉類共分兩次加入,順序為:蛋白霜à粉à蛋白霜à粉à蛋白霜,拌勻成麵糊
9.      倒入模型內,請控制約八分滿就好,因為會膨脹,用橡皮刀整平表面,再拿起來在桌上輕敲一下消除麵糊間空隙
10. 放入以180度C預熱10分鐘的烤箱,烤35分鐘,烤好後取出來立即倒扣,等冷卻後再脫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