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預購時就在網路書局訂購了,拿到書之後,也很快就閱讀完,會對這本書有興趣,其實是因為對雅子妃感到有興趣,相對地,也是因為德仁皇太子對宮內廳大發雷霆所引發的興趣。

日本,一直是個引人入勝的國家,他們的皇室甚至比中國皇朝更加神秘。

或許是因為出生在政治家庭,政治對我而言是無窮盡的謊言與利益交換推砌而成的一種空間,存活在與我們相同的空間,卻又覺得是遙不可及的,妳我所見的一切永遠都要採取保留態度,政治是這樣,皇室也是政治的一部分,當然也是如此,而透過一個西方記者的觀點來評論的日本皇室更需要讀者擁有一些自我的思考空間。

如同絕大多數人不能理解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皇室的秘密與規範更是難以理解。

我願意說,雅子妃是一個聰明的新女性,但是在傳統父親的教養下,她仍然有著難以擺脫的傳統思想,她遊歷多國並且擁有高學歷,所以她不是一心想嫁入皇室的灰姑娘,在她終於「謙遜」地答應成為德仁皇太子的妻子的那一瞬間,她就必須要為自己的命運負責。

作者以純西方思想來論斷日本皇室容易出現偏頗,但他有自由如此評論,因為這是他的權利,藉著作者所提供的一些資訊,我們可以作為思考的素材,我們不必論斷日本皇室,也不必決定作者寫的如何,這本書比較像是把長期以來報上出現的關於雅子妃的新聞做一次總整理,至於要相信多少由個人去判斷。

雅子妃的境遇應該帶給我們的是更多的省思,在我們自以為可以改變的先決條件下,其實有多少是事實?我們所踏出的每一步似乎是要如此的小心謹慎,因為有些路顯然是條難以回頭的不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