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去輔大上課之後,第一次請假缺課。

 

面對昨天你們的留言,公開的、隱藏的,在pixnet與奇摩兩邊出現的,手機簡訊,還有我在MSN暱稱上直接註明「今天別理我」,謝謝你們的關心,但是昨天我無能回應。

 

我不想讓大家擔心,但是也沒有力氣說謊,身為作家的我,開放了部落格,就有了「不能關閉的道德性」,不是怕失去讀者跟朋友,是因為知道有人在關心我,不管是潛水的、還是經常在這裡跟我留言的,或是因之而私下經常在MSN可以聊天。

 

昨晚我提早回去見帥哥醫師,騷擾了他一個小時,我說我今天不想去輔大,他斷然不許,因為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然而我今天還是沒有去,這是我第一次在他「斷然命令」之後違背他的建議。

 

昨天開庭,是證人庭,審判長逕自繼續做結辯程序,金主臨時提出的證物,審判長也照單接受,只是叫我看看做解釋。審判長從一開始心裡已經有了主觀認定,所以在審理期間,所有的問話都只朝向她要的方向,金主可以污衊我,但我不能回擊,因為審判長會說跟本案無關。彷彿事情的發生都是突然無預警地在某時某刻出現,而沒有脈絡,她不想聽那些脈絡,因為那不是她主觀認定下願意接受的範圍。

 

法律賦予我結辯時可以有自由陳述想法的權利,我請問審判長可否給我幾分鐘讓我想幾句話?她說只要回答檢察官提出的疑問,我說資料已經上呈,她咄咄逼人要我立刻回答,而那些答案每一庭都說到爛掉了,我的證人也出庭作證了,但她依然照她自己的方法走,譬如:「公司如果沒有標到案子,那就不用有任何支出,那錢花到哪裡去了?」在她看來,公司沒有標到案子之前是不用付員工薪水、不用開電腦、開電燈、不用上廁所沖水、不用租辦公室的、標案子要做設計、企劃、彩印也都是不用花錢的。她結辯最後就是如此咄咄逼人,我要努力壓抑住反問她到底有沒有社會經驗?她是位超過五十歲的資深法官,一開始就是做法官的典型。

 

當我覺得很委屈在掉淚,一瞬間哽咽無法講話,她就只是高高在上坐在台上向下睥睨著我,「快講啊!

 

大口呼吸之後,「今天突然要結辯,我們也把手上可以解釋的資料先上呈,後續完整書狀另補,那麼請問我可以有幾分鐘可以說話了嗎?

 

她同樣的神色,「那就說啊!

 

開庭前兩天律師有預感審判長可能會直接結辯,誠如我的證人們說的,這個審判長好像…..,因此週一我在律師辦公室等證人時,寫下了我簡短的結辯陳述,昨天我沒有照本宣科,但是大致是一樣的,很丟臉,一邊講一邊哭,一定跟你們想像中的我形象完全不一致吧?

 

對我而言,這整件事情是場鬧劇,唯一說真話的人是我,可是卻要背負別人謊言的罪惡!

這只是單純的借貸,其中一筆周小姐想轉成投資形式,不但每月要收月息一分半,還要求有額外紅利,甚至最後一筆借貸要求月息五分,才會有三百萬的借款,十五個月下來利息加紅利已經支付八十九萬,她收取如此高利,最後竟然反咬我詐欺,還起訴。周、蔡兩人都曾經對我說過,她們不相信告到我要坐牢,會沒有人出來還錢,她們是這樣不擇手段,周小姐還帶男人上我家、公司去威脅,脅迫我們要修改借據上面的名目,成為有利於她的證據,我的證人也證實有這些事情。

高雄地檢署的檢察官一直到最後一次偵查庭,都還在喝斥蔡小姐,這一百萬的借貸明明就是民事,為何不趕快和解?!檢察官也問我,我每月真的只能先還三千嗎?不能照蔡小姐的要求還一萬元嗎?我不明白一直到最後一刻,檢察官還認為是民事,為何她最後把案子併到台北來?

而我所犯的唯一過錯,就是相信父親!我相信了一個傳統社會教育我們要相信的角色—父親。我從不知道什麼叫做父愛,但是在他當上黨主席、做了立委之後,甚至在競選過程中,需要我盡到女兒義務的,我從未拒絕。我相信他說要開公司是真的,我相信他在93年底當我面前交代魏耀乾要找資金、大股東讓公司正常化是真的,因為本來就是他要開公司,不是我。在父親幾次食言之後,我仍然相信他各種理由,因為他是父親,因為這個社會告訴我們虎毒不食子。

一直到94年八月我出版『月蝕』引發他震怒而痛下殺手,不僅叫魏耀乾取消所有資金及原訂的營運計畫,也叫魏耀乾四處警告別人幫我就跟他作對,聽到這些話的人很多,父親更揚言他想看看我一個人可以撐多久?!

我不過就是相信了所謂的父親,所以我的下場是要忍受站在這裡的屈辱。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魏耀乾說謊,其他有利證人不敢做證,因為我只是施珮君,而對方是我的父親,施明德!

我不過就是相信了我的父親。

 

我當然是丟臉地一直用手帕拭去淚水,審判長當然也是一臉冷漠,反正她心裡已經主觀認定了。

 

隨即她宣布本案審理終結,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宣判,不用到場,會寄發判決書。

 

一向沒效率的法院突然效率好了起來。

 

我一直認為我的人生一定是在某些關鍵點,我做錯了決定,所以我必須要經歷這些波折,每一次帥哥醫師都告訴我,那不是我的錯,昨晚我還是這樣自疑,帥哥醫師說,「妳有沒有想過,很多事情是無關對錯的?

 

我知道,但是我沒有能力說服自己,是我的環境、是我的背景讓我之所以成為我,而不是我自己犯錯。

 

昨天我無能回應大家的關切,直到此刻,我仍然無能一一面對大家的問候,你們的留言跟關懷讓我覺得出現溫暖與力氣,只是我尚且無能一一回應你們,但是謝謝你們,知道有人關心我,那種孤獨跟無力的確是稍減。

 

真的,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