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
又下起雨了。

我喜歡冬天,
但是我不喜歡這樣接連不斷的雨。

沒有雨,
這個世界又會失衡,
真難啊,
我必須在這個世界的需求與自我的情緒中擺盪。

討厭夏天,
不單是因為我的皮膚對紫外線過敏,
更因為我對萬里無雲的艷陽天感到極度的反感。

沒有太陽,
這個世界會陷入黑暗一切都會死去,
真難啊,
我得要在這個世界的生機與自我的覺察中取捨。

過年,
是一年之中我最討厭的節日,
這樣說也許會有很多人反感吧?
或許該說是我最怕的節日會更恰當。
因為我不喜歡一家團聚的日子,
似乎每個節日都可以找到理由不去,
只有過年,
是很難有理由可以逃離的。

越是一家團聚,
越是母親想要將大家緊密聯結在一起時,
許許多多深藏在我內心的回憶及傷口就會漸形擴大,
尤其是在協助整理母親回憶錄的這段期間,
施先生、母親、繼父、施先生的新家庭、他的風流帳、他過去的信件所呈現的醜陋人性真相,
複雜的家庭關係讓我不斷地重新挑動早已遺忘的記憶,
我的工作只是協助整理跟比對資料就已然讓我有莫大的負擔。

這不是我自己的書寫,
不是我的工作,
不是我的原創,
卻是非常艱鉅的工作,
如同紅衫軍時我寫給施先生的公開信--最初與最後的期待。

要過年了,
真希望可以選擇自己一個人寧靜的過年,
不過,
這樣對芃芃就太不公平了。
我從小就沒有過節的渴望與興奮,
我希望可以在我這代中止,
我希望我的女兒可以有更安全的心情。

凌晨四點了,
雨,
依然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