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腦袋停滯了一陣子,激不起一點火花。

 

昨天的情人節就在無意間過了。

         情人節中午我送筆電去給可憐的湯米,又要替我這個筆電故障焦慮患者處理筆電問題,約在他家附近的超商門口,我看見他叼著煙,端著一杯咖啡跟一坨用紙包起來的東西,我下車走進寒風裡,把筆電交給他,他遞過來那坨東西跟一杯熱咖啡,然後我迅速地閃回車上,實在很冷。

 

一個無所謂的情人節,一個姐妹般的好友,一杯意料外的熱咖啡,停紅燈時,我打開啜了一小口,很燙,但是溫暖在心裡。

 

兩週前,我跟帥哥醫師討論到一個問題,到底有沒有輪迴?

 

我沒有宗教信仰,我不知道有沒有輪迴,但是大家都跟我說有。有人說這輩子如果一直在受苦就是因果,這輩子一定要還完,不然下輩子就會繼續一段孽緣,各式各樣的不同關係的孽緣。

 

我問對方,那妳怎麼知道這輩子一定還得完呢?對方說,沒關係啊,這輩子多還一點,下輩子可以少還一點。

 

我覺得這真是一句很可怕的結論,像是註解了永生永世的磨難。

 

有時候,我覺得很痛,心很痛,看見很多事情,看見施先生對我或我的家人所做的事情,我覺得自己從小所建構的世界崩塌了,雖然我也知道那是我建構來保護自己,讓我可以一路走下來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我賴以生存的,不一定對,卻也是不得不的防衛機轉。

 

有時候,很痛,會覺得想要了結這一切,我想如果不是有芃芃,我應該早就了結了,許多無法改變的,也毋須改變了,我只要看不見、聽不到就好了。

 

但是,死後,靈魂會到哪裡去呢?我真的可以聽不到、看不見嗎?死了之後,真的會有輪迴嗎?這輩子許多可怕的糾纏會持續到下一輩子嗎?

 

我希望,人死了之後,靈魂可以啪地一聲像煙一樣散去。

 

這是我這一段時間常常在想的問題,關於靈魂,關於另外一個世界。

 

         對了,湯米手上那坨東西,是來自台東的一顆龐然鳳梨釋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