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襄先生晚安,
 
我想了好一會兒要如何回覆這封信,
當然,
我也可以選擇沉默並且心懷感激地接受您的祝福。
 
創作這條路很苦,
人生更苦,
極為年輕的時候,
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不顧彭瑞金老師等人的錯愕,
慨然停筆不再書寫。
逼近中年之後,
為了證明自己仍然有呼吸的理由,
重新回到寫作這條路,
我的運氣很好,
先有印刻後有圓神接納我的書寫,
還有人間副刊給我這次的驚喜。
 
印刻期許我後續要有足夠高度的純文學創作,
圓神曾經建議我書寫一些清淡點的短文,
而我自己想要投入的本土心理小說的開發,
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從不知道編輯喜歡什麼,
我只知道自己想寫什麼,
也知道自己有什麼是想寫但內心還沒有準備好的。
 
其實,
對於人間副刊願意用我的稿子,
我是錯愕大於驚喜,
畢竟這些年來的風風雨雨,
我被莫名地烙上標籤,
大多數的時候,
我不敢奢望被編輯以純文學角度看待我的東西,
曾經有朋友,
或者應該說有好幾位朋友勸我應該用筆名,
也許可以免掉一些麻煩,
但我仍然執意是用我的本名,
因為有些事情是無法改變,
在這個時刻採用筆名似乎也沒有正面的意義。
 
突聞您即將離職,
其實更是錯愕,
能夠遇見願意只看我文字的人好不容易,
「手套」是一次新的嘗試,
這短暫的交會,
謝謝您給我的喜悅、鼓勵與肯定。
 
也請您一定要保重,
希望有機會再相遇。
 
珮君
 
 
後註:
 
年前我寫了一篇兩千四百字的極短篇--「手套」,在圓神編輯文玲的催促下,我投往中時開卷主編周月英小姐信箱,據聞她稱讚過「五芒星的誘惑」,但是開卷並沒有創作刊登的單元,所以她為我轉寄給劉克襄先生負責的「人間副刊」,年後開工當天,我接到克襄先生的來信通知,「手套」將會刊出,並表示寫的很好。
 
我是錯愕的,因為他的迅速回應與接納,因為只看我的文字。
 
今天早上,我去信詢問約莫何時會刊出,克襄先生告知將於二月底離職,所以會有後續的編輯排定日期並跟我聯絡。最後他鼓勵我:「珮君,你是能寫的作者,這篇比以前又進步成熟了。只是創作很苦,恐得很辛苦。保重。劉克襄」
 
有時候,難免會覺得能夠遇到只看我文字,不看我出身的人真不容易,聽聞他即將離開中時副刊,心裡頭有點不捨,也許是因為有一部分是擔心自己無法再遇到這樣具有老作家本質的好編輯吧?
 
當寫作也要被政治跟權力所威脅的時候,更多的無奈在夜裡低迴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