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見李宇宙醫師的名字是在台大的醫師門診板上。
 
再一次聽見李宇宙醫師的名字是台開案時,新聞說陳幸妤小姐電話諮詢李醫師。
 
真正聽進去李宇宙醫師的名字是紅衫軍倒扁時,帥哥醫師對我提到李宇宙醫師也退休了這句話。
 
上個月,我在讀李宇宙醫師的「今天不寫病歷」,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知道李醫師因為2005年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獲知罹患肺癌,隨後就提早退休,而這本書是他多年來幫幾本雜誌撰寫專欄的集結。
 
我一直覺得道行高的精神科醫師都是博覽群書的,不只是限於某個醫療專科書籍,而是從科學到人文跟哲學,甚至是藝術到音樂。李醫師這本書恰恰滿足了我的需求,看到一個精神科醫師從自己的專科來看這個社會、這個國家、這個世界、還有人群與自我,提供非常多的反思空間,我很喜悅地閱讀了這本書,並且推薦給我的朋友。
 
週日吧,三月十七日,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時,意外看到一篇報導,李醫師已於2007年五月十三日因肺癌轉移而過世。
 
這兩年多來因為自己的問題,我很不喜歡看新聞,也很少看了,總是有重大新聞就會有人通知我,我再去開電視瞧瞧,加上我身邊並沒有其他對精神科有興趣的人,所以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李醫師已經於去年五月悄悄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自從週日看見那則舊聞之後,心裡一直堵堵的,走過堆滿了書的書櫃,「今天不寫病歷」還是躺在最上面的一本,我仍然沒有移動他的位置,心裡還是堵著。
 
這是一本具有很多心靈反動、哲學反思的小品集,說是以小品的方式呈現,卻帶給閱讀者深刻的靈魂迴響。我想過兩天,我會再重讀一遍這本書,閱讀是很奧妙的,起碼對我來說,在我閱讀的當下,作者的在世與否會讓我有不同的感覺。
 
其實,我當時在閱讀時,心裡還暗自期待著李醫師會再出下一本書。
 
        不過,我想,李醫師此刻在天堂裏,應該還是繼續在做一位助人的天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