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上完課走到車上打開手機,好幾通簡訊,清一色詢問我有沒有看到新聞?關於昨天施先生「爆料」謝長廷叔叔逼宮,葉菊蘭阿姨傳話承諾等等,我覺得這是一則滑稽的新聞,但是大家很關切,好像也心生慌亂。 

 

慌亂自己所敬重的謝長廷先生會做出逼宮的行為嗎?害怕自己再也找不到繼續支持下去的力量嗎?因為大家認為具有慈悲心與善良人格的謝長廷先生也淪陷了嗎?

 

我一直默默耕耘著這個文學部落格,這兩天寫了幾篇對謝長廷叔叔的感念,多了很多人次,有很多溫暖的留言,有不同投票者但肯定謝叔叔的留言,也有來踢館的。朋友笑說我準備轉型成政治部落格了嗎?

 

當然沒有,我仍然只是一個文學創作者,但是如果我的文字可以撫慰一些最近心靈感到受創的朋友,為什麼不行呢?我也知道這樣的高人次等過幾天大家的激情消散之後,這裡就會恢復以往的狀態。所以我無意以政治文來持續我的人氣,但這並不表示我排斥寫政治文,只是有沒有需要寫。

 
針對這件事情的新聞報導,我想到的幾個問題的面向: 

一、                 一.  新聞媒體的斷章取義(不論藍綠媒體都一樣,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中立的新聞媒體)

二、                 二.  選戰的策略

三、                 三.  先生與國民黨的動機

四、                 四.  葉菊蘭女士或李應元先生的回應方式

五、                 五.  這是額外的考量,當我寫出我的感想時,施先生若知道了又會對我做出什麼舉動?或者是台灣這個傳統社會能不能接納一個女兒對父親做出負面的評論?即便父親是錯的?所以當我開始寫這篇時,我已然知道自己可能要面對一些被批評的聲浪或是警誡

 

我 前晚看到施先生上文茜小妹大,看到大標題下著--「坐牢二十五年,成就民進黨」,這個標題當然是失偏頗的,因為民進黨的成立不是只有施先生一人的功勞,不 是因為他坐牢二十五年才造就黨外人士在圓山飯店冒著生命危險成立民進黨,民進黨的成立是因為很多黨外人士的犧牲,環境的趨勢讓大家無法再隱忍,決定以甘冒 生命危險的方式來成立一個新的政黨,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因素,不單是施先生坐牢25年的貢獻。

 

接下來,回到新聞主題,我想以第三者的角度來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我過去為施先生多次助選的實戰經驗與單純政治運作旁觀者的角度來討論,所以我想也許稱謝先生與葉女士會較為恰當。

 

先生初選獲勝之後立刻開始和解共生之旅,拜訪各個大老及其他小政黨尋求最大合作空間,謝先生甚至也拜訪了許信良先生與陳耀昌先生。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陳耀昌先生說他會安排看看施先生要不要與謝先生見面,但新聞隨即表示施先生拒絕見面(不屑見面?)

 

站在我過去為施先生輔選以及與其他民進黨前輩互動的經驗,我相信葉女士或其他傳話人(我想也不只葉女士一人而已)應該曾經嘗試過與施先生互動,希望他可以支持謝先生競選總統。於是施先生對傳話人表示有兩大條件,即是新聞上說的要陳總統提早下台以及特赦。

 

首 先,我願意相信謝先生的確沒有跟施先生見面,而我也相信傳話人不敢也不至於答應這種逼宮條件,至於新聞中又提到施先生言之鑿鑿說葉女士對他說「你當初就應 該直接衝進總統府把阿扁拉下台」。我聽了,真是忍不住哈哈大笑。傳話人必然是高手之一,不管是葉女士,或是其他我心目中的人選,絕不會對施先生講出這種口 氣的話,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是用嘲諷施先生的口吻,倒也不是不可能,反正施先生什麼話都可以講得出口,也沒有公正第三者在場可以證明或是談話錄音,在這 年頭,什麼都可以偽造的情況下,即便是錄音好像也不是那麼具可信度了,說起來,這真是一個悲哀的社會。

 

一位年輕朋友氣呼呼問我,這群人是豬腦袋嗎?就算施先生願意站台也不見得會有票,搞不好還有深綠的會跑票!幹嘛還要去傳話拜託他?

 

我在電話中跟朋友說,就選戰來說,我們會尋求最大的票源,現在民眾如此討厭民進黨有很多是因為被紅衫軍洗腦的關係,如果施先生願意支持謝先生,就是象徵性的把選戰拉到真正是謝長廷對馬英九。

 

其 次,選戰更重要的是危機處理,在台灣真正懂危機處理的不多,都是忙著擦屁股,但施先生是個危機,我認為輔選團隊有注意到了,這是一件好事!因為謝先生已經 拜訪各大老,如果獨漏施先生,施先生肯定會在選戰中間又出來興風作浪,那麼謝先生他們還得分心去應付施先生,所以他們也不得不去見施先生。就像過去施先生 選舉也是一樣,總幹事或重要幹部或是我,也是得要去見重要的樁腳,即便明知道他們可能是支持對方,但我們仍得一試,但是不需要主帥親自去見,因為知道成功 的可能性很低。

 

就 這兩個因素來看,有傳話人去見過施先生是極為可能的,禮數做到了,至於他要開出任何荒謬的條件,我認為傳話人也不敢答應,因為更現實的考量是施先生現在沒 有勢力大到足以影響百萬票,值得讓謝先生或是傳話人甘冒大不諱或是違背自己良心答應逼宮之條件,因為對施先生有足夠認識的人都知道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所 以禮數一定要做到,起碼減少在選戰過程中多一個人出來亂。

 

見 與不見施先生都是一種風險,見了,不管施先生說什麼,選後他都會拿出來加料利用;不見,選戰中立即就會面臨要處理他出來亂因為他覺得自己被冷落了。兩害 相權取其輕,當然還是先見比較好一點。不過他仍然在選戰中跳出來講抓耙子,可惜他的倒扁副總指揮林正杰先生出來為謝先生保證人格。

 

選戰是複雜的,真是上下交相賊,爾虞我詐的最高極致。

 

然 而,我很替葉菊蘭女士抱屈,台灣有很多人,檯面上的評論者或是民進黨的前輩都還會惦念著一絲舊情份不忍出面與施先生對質,把他許多不堪往事道出。我相信葉 女士也是一樣的,過去,施先生與葉女士以兄妹相稱,但是紅衫軍事件,葉女士出來仗義直言施先生的行為不正確之後,也許葉女士還記著情份,但施先生已經直接 將葉女士劃分為敵人了,所以這次施先生毫不猶豫指稱葉女士,但葉女士只是默默承受。

 

對於已經敗選的謝先生,施先生何必還要出來扯這件事?整件事情,其實就只是施先生跟藍營想要徹底打垮民進黨,迫使民進黨泡沫化,要趕盡殺絕,斬草除根,我聽見朋友的沮喪,我直覺覺得藍營以及施先生的計謀已經成功了第一步。

 

我 想說的是,正義公理是存在我們心中的,也許會因為一時的情緒暫時消失,但真正擁有正直之心的人,在情緒過去之後很快就會恢復常態。現在很多朋友因為敗選沮 喪到心靈空虛意志動搖,因為不知道台灣將何去何從。大家看待謝先生是我們的希望,希望他能夠繼續領導宣揚理念,也看到葉女士有成為黨魁的機會,所以這就是 對方出手的時機跟原因。

 

寫 到這裡請允許我再用私人的角度寫一點小事情,陳總統當初交代兩百萬要給雪蕙做醫療費,但是,這錢轉交到了施先生手上,他僅僅支付了台大二十幾萬元,其餘都 是安泰人壽與健保局支付的,許多是台大催繳,也是我母親四處去借錢來繳,然後安泰人壽再理賠給我們,老媽才能拿去還人家。在住院期間,主治醫師曾經建議要 請一個台籍的專業看護來照顧關鍵的一星期,這一星期的費用總共只需要台幣一萬四千元,但是陳嘉君揮揮手說他們沒錢啦!我媽只得又去借錢來支付這一萬四千 元,我們當時甚至也不知道有兩百萬那件事。紅衫軍之時,因為我與母親的澄清記者會,施先生也從此不再提供四萬元生活費給雪蕙。至於我呢,他用我名義向人借 錢;因為我出「月蝕」之後對我趕盡殺絕,也叫他的金主來告我詐欺,還讓中間人魏耀乾出來作偽證,現在全案我還在上訴中。我出版「五芒星的誘惑」也打電話去 向對我做專訪的新聞台恐嚇要控告他們,逼迫他們把新聞拉掉。對於有血緣關係的人都可以這樣趕盡殺絕,對於現在跑在他前面的任何人,他怎麼可能放過呢?(我 想施先生如果看見這篇文章,我應該又有應付不完麻煩,呵呵!!)

 

所 以對於那則新聞,我真的覺得很荒謬又可笑,選舉絕對是複雜的,但有人加油添醋也是不容質疑的,這件事情在台灣扭曲的新聞媒體操作下將會變成信者恆信,不信 者恆不信。我只是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實戰經驗跟觀察,試著想想有沒有道理。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但是請不要在我這裡吵架,因為我很討 厭吵架,這只是就我生長在政治家庭以及助選的經驗所提出的看法,請不要在我這裡砍殺到血流成河,請把力氣留到要求媒體中立與公正,呵呵!!

 

我 還想說一件事,對於在施先生許多作為裡面受委屈的叔伯阿姨們,或覺得被傷害的台灣人民,我想說,對不起!身為美麗島世代的家屬,這些叔伯阿姨,以及全台灣 人民並沒有虧欠我們一絲一毫。生而為美麗島世代的家屬是我們的宿命,是這輩子我要自我覺察的材料,是我要學習說出來的故事,請不要覺得有虧欠美麗島世代或 家屬。

 

真的!您們並沒有欠我們一絲一毫,請讓正義公理回到這片土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