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常,幾乎可以說是甚少回頭檢視自己的文字,尤其是發表過的,出版過的。對我而言,寫完就是寫完了,送出發表的同時也代表了一個階段的結束,所以我從不留戀過去寫下的東西,更常出現的笑話是送到出版社審稿到正式出版時,這中間多半要三個月以上,到新書發表會時我往往已經忘記故事裡面完整的內容,只剩下意識層面的大架構,還必須在訪談或是發表會前一天翻開書大概瀏覽一下。
 
我知道這樣很不像文字工作者,我認識一些出名的大作家總是非常喜歡自己寫下的東西,總是隨時可以吟詠出來與大家分享,然而我一直缺乏這種能力。
 
我自己的書甚少重新翻閱,總是自然地遺忘自己寫過的小說內容,唯一會引我回顧的只有書裡面的自序或是後記。小說一直都是虛構的,即便是被冠上半自傳性質的「月蝕」也有相當多的虛構情節,只有自序或後記是我真正毫不掩飾的,來自心底深處的聲音。
 
已經是第幾天了?我還在重複聽著「童話」,我不知道。
 
已經是第幾天了?我沒有寫下新的文字在部落格裡?我不知道。總覺得想要說點什麼,卻如鯁在喉。
 
剛才走過書櫃,把「叔本華的眼淚」疊到快掉下來的雜錯的書堆上,看到另一個書櫃上直插的「五芒星的誘惑」,我拿了出來,坐回書桌前戴上耳機繼續聽著「童話」,翻開最後面閱讀自己寫的後記。
 
距離當時寫後記的時間已經幾乎要一年了,在這十一個月當中我又經歷了不同的人事,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覺察以及不同的恐懼。
 
總覺得想要說點什麼,卻如鯁在喉。
 
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