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擁抱吧!
 
也許我們應該發起一個這樣的新文化運動。
 
常常在遇到人生難解的困境裡,我們自責、自憐、徬徨無依並且張惶失措,他人再多的言語安慰都遏止不了從內心深處某個角落不斷溢出的傷痛,像是從體內跌破了一個洞,大量失血,卻找不到出血點。
 
當所有人七嘴八舌試圖想要安慰我們,一如急診台上個個專精會神的醫師不斷遞交出的醫囑,以為每一句話,每一張醫囑都可以為我們止住足以致命的失落。
 
然而我們的淚水,依然像是從急診床上不斷噴灑而出的鮮血,致命,卻無能為力。
 
我想,那是孤單。
 
也許我們都以為只有自己遭遇過莫大的痛苦,別人無法同理,所以大量飛竄而來的安慰、醫囑無法療癒我們。那麼,到底是別人無法同理我們,還是我們拒絕別人的同理?每個人都會有受苦的時候,沒有誰比較堅強的問題,受苦的心都是疼痛而淒苦的。
 
有無數次的創痛壓力下,我最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一個無言卻堅定的擁抱,一個同理而信賴的擁抱,我必須坦承,對我而言,去擁抱別人是容易的,接受別人的擁抱是困難的,這是我的問題。
 
相對於西方人,在台灣及大多數的亞洲國家裡,擁抱像是一種奢侈的同理回饋。在許多的研究裡面說,一個從小經常獲得擁抱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挫折時自我療癒的能力較強,在自己女兒的身上我似乎得到了驗證。
 
腦海裡面浮現去年曾有一位HIV帶原者在西門町尋求FREE HUG,那則新聞讓我很感動,也許,我們真的需要一個這樣的新文化運動,真的,來擁抱吧!!也許我們跟朋友一見面時,就應該先有個擁抱,於是,在他我之間,妳我之間需要慰藉的時候,擁抱的意義才得以彰顯與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