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老媽的回憶錄手稿已經接近尾聲了,這本書多少會掀起一陣風暴,起碼我看到手稿內容裡面施先生的求饒信內容,加上上週施先生仍在陳雅琳的專訪裡面抵死不認有求饒信這件事,以及施先生這兩年來以告人為樂,我想這個夏天,大概免不了老媽與施先生之間會有一場戰爭。
 
下午,跟陳儀深教授在星巴克喝咖啡,說到回憶錄的部分內容,尤其是關於求饒信的部份,他說做歷史的總是會比較寬容,對於生死掙扎之間的人性演出會有比較多的體諒。我認同,我告訴老師,其實施先生不需要否認有求饒信這件事,他應該承認,並且解釋,而不是反過來抹黑我母親跟我們,在人性掙扎之間,他應該誠實面對真正的自己,而非一味地追求聖人的虛幻地位。
 
對於老媽的回憶錄,我期待的是還給她該有的公道與正義,儘管這一定是落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醜惡輪迴之中,這個社會似乎已經變成沒有中間地帶了。然而這個世界再怎麼不公不義,我仍然認為只要有機會發聲,只要有人真心相信,似乎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