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寫作時,我戴上耳塞式耳機聽MP3,這是我在外面才會有的行為,平時在家裡寫東西都只是用音響放音樂,但是今天我莫名地用了外在的習慣。
 
耳塞式的耳機有一個特色是我們可以聽見自己的呼吸聲,尤其在歌曲轉換或特別安靜的地方,像今天我的房間。有時候,聽見自己的呼吸,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聽見自己還活著,那一次次的呼吸無可辯駁地證明了自己的存在。
 
在一次演講中,有位學生問我,怎樣才知道自己可以成為作家?
 
這是個困難的問題。
 
我想想之後告訴他,我認為作家是天生的。
 
不是因為特別有才華或是經過特別的訓練就可以成為作家,而是在內心的深處裡面有個聲音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寫,而且必須寫,只有寫出來才能釋放靈魂深處的禁錮,因此寫作成為一種猶如天命般的召喚。
 
寫作沒有輕鬆快樂的,寫作於我,一直都是深刻而辛酸的,是我對人世間一切感應的反芻。唯一快樂的時刻僅止於看見作品印成鉛字出版或是發表在公開媒體上,好像那些作品才真的活了,才真的賦予作品生命,於我,或許是比較貪心的,在部落格上發表是遠遠不夠的,我想我是太貪心了。但是那唯一的快樂也過去的很迅速,隨之而來的是下一篇要寫什麼?我要傳達的是什麼?美麗的文字後面永遠都充滿了百轉千迴的思緒。
 
MP3裡面傳來的是布蘭詩歌,隨著起伏高低的音樂,我聽見了自己的呼吸聲,今天,我聽見了自己活著的存在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