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08.7.2

        那天,下了公車之後,我跟芃芃走進一家我經常看見的小店,就在公車站牌旁邊,門口有一點日本小店面的溫馨,又帶著歐洲的氣息,我總是會多看一眼,每當我下課回來的時候,公車,總是那麼剛好地就停在小店門口。
 
那天,我們就這麼進去了,一直都以為是在賣小娃娃的鋪子,竟然是賣音樂盒的,坦白說,我幾乎是欣喜若狂。
 
很喜歡音樂盒,喜歡那麼簡單的構造,卻可以發出音樂。比較起精雕細琢的高檔木製音樂盒,更喜歡可以直接注視著旋轉機芯的那種。當然,許多高檔的音樂盒不論在材質上、機芯上都是上乘之選,喔,當然,價格也是,都是只能在櫥窗觀望,無法碰觸的。
 
那是一家可以手工木作DIY的店,可以在自己做完的木工作品裡面放上音樂機芯跟轉軸。也可以挑選他們現有的款式,更換自己喜歡的音樂。
 
我問老闆小姐,她們最簡單、最小、正好可以放進一個音樂機芯的是那種?她帶著我看一個直徑6.4公分,高3.4公分的透明壓克力圓盒,上面還有一個鑲金邊的塑膠蓋子,可以放照片用的,連同機芯250元。
 
我猶豫了一下,因為那個金邊有點可怕,老闆說可以拿掉,那看起來就完全像是一個紙鎮一樣。但是,她又說,因為我要挑選音樂,原本圓盒子裡面的機芯配合金邊有噴上金漆,如果我要挑選音樂的話,那就沒有噴漆,就是原本的黑色塑料跟銀色的金屬而已喔。我聽了,鬆口氣,那真是太好了,我說,我覺得那個金色的,很可怕。
 
老闆小姐噗嗤一聲也笑出來,她說終於找到一個跟她一樣喜歡原本音樂機芯顏色的人。
 
我挑了音樂—OVER THE RAINBOW,也許是因為我最喜歡的電影是「電子情書」吧!
 
芃芃說,這樣的音樂盒看起來有點無聊耶,但是,我很喜歡。或者也應該誠實的說,在各種相對條件下,我所能負擔的範圍內最喜歡的,這並不可恥,也不可憐,我們終究要面對現實。
 
很單純的,轉上發條,全然透明的壓克力盒裡,機械動作帶來了美妙的聲音,我可以清楚看見它的轉動,它的齒牙,細長簧片被挑起又放下所產生的聲音,放在我的木頭書桌上,感覺那種共鳴,很單純。
 
OVER THE RAINB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