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十五日)早上十點半豬小芃要去台大做「跑步機最大運動測試」,因為她的先天性心臟病。好多個月以前,我跟angmei說要講講豬小芃的心臟病經驗,這一拖也許多個月過去了。
 
轉眼,豬小芃今年已經十歲了,從滿月進行擴張手術,這一路走來,她的心臟總讓我擔驚受怕。因為我知道,她的存在是運氣,也是我的福氣。雖然這兩天她的新外號叫豬小芃,但實際上,她,是隻瘦皮猴。
 
我的前婆家非常重男輕女,當豬小芃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每次做產檢,她都搗蛋,不是蹲著,就是背對著醫師伯伯,總驗不出性別。但是大家都以為我會生男生,因為我的肚子很小,一直到九個月為了我脊椎的問題必須要剖腹產,賣內衣的小姐還以為我的肚子只有五個月大。直到七個月產檢的時候,醫師告訴我是女生,我很開心,因為我想要女生。但是,從那天之後,前婆婆(也已經是故婆婆)就再也沒有說過要幫我坐月子的事情。
 
總是覺得自己的基因很不好,因為我有僵直性脊椎炎、地中海貧血、低血壓,皮膚又很過敏,所以在小孩出生之前我一直都很擔心她會有這些遺傳疾病,可是怎麼也沒想到,豬小芃一出生之後,第三天,醫師來告訴我,他們認為豬小芃有心臟病,而且應該是不會自己好的那種,第二天要立刻轉送高雄醫學院。
 
我剖腹之後狀況並不好,體力一直很差,下床幾乎就會暈倒,一直到了第三天,我終於可以成功下床,可以扶著牆壁去育嬰室看著遠遠的,保溫箱裡面的豬小芃。因為豬小芃出生時比較小,加上婦產科醫院的院長是我的主治醫師又是世交,所以他非常謹慎地從一開始就堅持要豬小芃在保溫箱裡面。
 
沒想到剛心滿意足地看完豬小芃回到病房,院長醫師就來病房叫我前夫跟他出去一下。我想,我的直覺是很準的吧,看著院長醫師的表情,我猜到跟孩子有關。幾分鐘之後,前夫回到我的病房,我問他醫師說什麼,他面無表情地說,醫師說有心臟病,明天要送高醫。
 
從那一刻開始,到豬小芃作完手術出院的幾個月間,我的眼淚沒有停過,豬小芃跟心臟病這幾個字,像是一個淚腺的開關,只要一觸及,我就不能控制地落淚。
 
我也記得前夫依然面無表情地說,「妳在哭什麼?!」以及前婆婆問我,「啊,孩子怎麼會有心臟病?妳是在懷孕的時候做了什麼事情啊?」
 
我沒有做什麼,只是懷孕的時候仍然要獨力一個人工作著,來養活家人罷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