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今年十二歲,小六,一直都相信有耶誕老人,因為我讓她相信,因為幾年前有一部電影叫做「北極特快車」,影片中說相信有耶誕老人存在的孩子才能聽見麋鹿雪橇上滿佈的鈴鐺聲。

 

與其說那是一部給孩子看的卡通,毋寧更像是給成人欣賞並且自省的。

 

因為我們總是活在可怕的現實生活中,以我們自己的順遂與否、價值觀念來扼殺我們孩子的未來以及可貴的純真。因為我們自以為是地認為沒有耶誕老人,所以我們告訴孩子,所謂耶誕老人就是自己的父母喬裝的。

 

多殘忍的事實啊!

 

從孩子小時候,我像個密探注意女兒的渴望,然後在耶誕夜裡把她想要的禮物放在襪子裡,即便後來長大沒有襪子了,也會放在她的書桌上。當然她不只一次地懷疑是我,但為人母的我總是要煞費苦心地故佈疑陣,甚至在我遠離台北的時候,也會安排閨中密友在女兒入睡後偷偷將禮物放置於她的書桌上。

 

於是,孩子更加相信有耶誕老人的存在因為老媽去年不在身邊。

 

我的一些現實派的朋友甚或家人對於我的觀念相當不以為然,認為我在給孩子錯誤的觀念。而孩子也常常跟同學發生激辯,她總是說你們一定都聽不到耶誕老人的鈴聲!

 

但是,誰能告訴我,這世界上真的沒有耶誕老人?我們給孩子相信正面的良善能力不好嗎?起碼我看見我的孩子每年耶誕節近了,就會開始喃喃自語檢討自己今年有沒有做什麼事情以至於讓她無法進入耶誕老人的好小孩名單,甚至也會跟我討論她是不是好小孩?因為有哪些事情她覺得自己做的不好。在這裡,我看到正面的反應,這是一件好事,我們應該對好事與正面力量給予更寬容的空間。

 

今年,我覺得是時候告訴孩子不同的觀念,於是這夜,在她臨睡前,我在她床畔告訴她,「我就是耶誕老人,但是,我相信有耶誕老人,只是這麼多年來他一直都沒有找到我們,所以我只好先替他盡義務送禮物給我的好小孩。」

 

女兒先是大呼:我就知道是妳!接著有點紅了眼眶,我問她失望嗎?

 

她說,當然有一點點失望,但是她很感動,因為這麼多年的單親家庭裡,我每年都要送上兩份耶誕禮物。我問她,聽不到鈴聲了嗎?

 

她很堅定地說,仍然相信是有耶誕老人的!我說是的,我也是,我相信耶誕老人真的存在!而且,我們也可以是任何人的耶誕老人。也許,總有一天,耶誕老人會找到我們的家,給我們心裡最渴望的耶誕禮物!

 

耶誕快樂,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