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到現在將近半年,發生了許多的事情,我像是漫步在雲端,摸不著、看不清、踩不穩。

 

我的生命一直是這樣的,總有著一些難耐的、無奈的事端持續不斷,由此,我不得不去思考,是我的人生造就了這樣命運、這樣的性格?還是這樣的性格成為了如此的命運與人生?

 

冬夜的雨,很冷。

 

喜氣洋洋的年節夜雨則是寒、凍,或許有著更多的淒楚。相愛的人只要可以依偎便是幸福,日出或夜雨皆無妨;孤單的人則無論如何都有無奈的理由,這種經驗,我真的很多。

 

搬了家,耶誕節時這32年老房子的浴室天花板坍塌,過年前幾天,書房地板破了個大大的洞,而書房是我鎮日所在之處。

 

華語師資班的同學怕家裡不乾淨,給了藏香讓我薰薰房子,淨一下,對於這些禮節我一直是不懂的,但孩子憂慮,所以也就照辦,讓孩子也可以心安,甚至也去了行天宮,擲筊讓孩子成為恩主公的契孫。

 

這第一次的擲筊,其實是個笑筊,我不太懂,孩子卻很擔心,覺得自己不會被庇佑,於是我堅持地告訴恩主公,這孩子十一年前做心臟手術前曾經來求祂庇佑,孩子終於也順利地即將小學畢業,過去這一年我與孩子發生了許多悲痛的事情,孩子受傷不輕,如今環境與心靈似乎也並不平安,但願祂能再次寬容地接納這孩子,讓她得以安心,如此便擲了第二次筊,得一聖筊,芃芃開心地去領了平安袋。

 

這年節,並不全然安樂,孩子總是憂慮著家庭環境與財務狀況,這是早熟孩子的辛酸,是我得一貼心女兒的幸運。今年,我選擇留在台北過年,免去長途跋涉、開車的辛苦,節省一些往來費用讓孩子可以買一些她嚮往多年的東西。

 

繼父每天都來找我們一起吃飯,去瑞芳跟繼父的弟弟一家人圍爐,感覺上這是我有史以來最熱鬧的年夜飯,有著繼父不曾稍忘的記掛,這年節並不寂寞,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忙碌的。

 

戀香帶著專程從屏東上來陪她的男友來家裡看那個誇張的破洞,今天,寒雨淅瀝,戀香跟男友忙著幫我用水泥跟瓶瓶罐罐補好破洞,我只能在旁邊煮咖啡或是兼程去一趟內湖特力屋買不夠的水泥回來。戀香男友一直說因為倉促,所以不能做的很平整,事實上,他們的關懷,我的心已經在某一處角落裡平整了。

 

茱莉亞幫我粉刷、戀香跟男友幫我補破洞、Tommy任勞任怨地在過年前一個半月裡面往返我家擔任水電勞務工,事無大小幫我敲敲打打,還有調度金錢幫助我搬家、過年、註冊學費的朋友們,展開了與學長銷售海鮮醬的合作,朋友們也大力支持並且介紹客戶、推銷,這一切,我看到的不是事件的本身、金額的多寡、海鮮醬的瓶數。

 

我看見的是朋友想要幫助我安定下來的那份關懷與付出,比起很多人,我知道我是幸福的。

 

這夜,很冷,我仍然無法停止自我的折磨,已經夜裡三點三十四分,外頭的溫度也許只有十度吧,手指凍得不聽使喚,我仍然容易沮喪、仍然無法自拔地用不眠來折磨自己,但是我可以看見、感覺得到朋友的熱情與愛。

 

因著你們的關懷,請相信,我會努力地讓自己帶著孩子繼續走下去。

 

外頭的雨尚未停止,如同我已不再奢求苦難的盡頭,如今我在學習的,或許是如何接受我無能控制的外力所帶來的考驗,這或許就是我人生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