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Betrayed.jpg 

我今晚去看了。
一開場,就很感動,那種氛圍,想哭....

但沒哭。


就覺得心頭是哽著的。


這是一部好萊塢式的電影,當然不能以歷史的角度來看待,不然年代、場景都是錯的,甚至是混亂的,但是從1979-1984這幾年之間,撇開真實對照年代不看,是很清楚顯現出台灣的處境,對於外國人來說,是很棒的,可以有很大的機會引燃更多的興趣去研究台灣的文化、主權跟定位。

看得出來,導演很努力。


我始終相信,與其在政治上硬碰硬,毋寧採用文字、影像、音樂等藝術元素來訴求台灣立場跟獨立的需求是更為容易被世人所接受的。

 

如同我最近向大家推薦的書--莎拉的鑰匙,因著這本書的問世,我們發現了被隱藏的冬賽館事件,那號稱追求民主自由不遺餘力的法國政府也做了同樣的事情,這不禁讓我省思,這是否就是人性的弱點呢?

今晚播映之後,陳儀深教授主持了一場小小的分享會,有觀眾一直詢問電影公司的代表,那位曾江所飾演的三星上將到底是在講誰?電影公司的代表說是王昇跟李登輝的結合體,因為他們都是在當下比較不贊成蔣氏父子做法的人。觀眾又說,這樣豈不是表示國民黨也有好人啊?

我聽了,嚇一跳!

怎麼台灣已經變成非黑即白了嗎?國民黨裡當然會有好人,民進黨裡也會有老鼠屎,誠如陳儀深教授以史學家的角度幫電影公司代表解釋的--國民黨、軍隊裡面當然有好人啊,但這不會就因此而化解掉國民黨的錯誤啊!

是的,陳儀深教授說得很中肯。

我也同意他們之中當然有好人,但是他們並沒有積極的制止,因此形成共犯結構,所以台灣戒嚴時期至今解嚴過後那麼久的歲月,仇恨只有加深沒有減緩。

我想呼應一下Nikki的文章,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演員北京話跟台語都不輪轉呢?因為導演來台試鏡,很多台灣演員最後都打了退堂鼓,因為怕影響他們在台灣的前途,畢竟演藝工會是藍的,很多演員現在也在中國拍戲,所以,接演台灣人角色的都是我們沒見過的,除了那位將軍是港星我認識之外,其餘都不認識。

這是一部為了世界人而拍的電影,我認為是值得買票進去感受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