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回顧紀錄片....   

     回顧十年前的現場紀錄影片,仍然讓人感到很難受。記得當時,晚上,我第一次從NHK看到撞擊畫面,以為是電影預告...


     賓拉登狙擊死亡的消息傳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兩極的評論,有台派的人說,賓拉登是反抗殖民主義的武裝鬥士,臺灣如果有這種人,臺灣獨立早就成功了。

     請原諒我,我沒有辦法接受這種論點,如果今天有人跟我說,我們要獨立建國,所以要「主動」殺死一狗缸的中國人、臺灣中國人,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真的。

      當年神風特攻隊,目標對象是軍隊,這可以理解,因為是在戰爭之中。但賓拉登攻擊的許多都是平民,無論如何這都是不可原諒的。賓拉登之死,我當然認為這是一種正義。同樣的,美國軍隊攻擊中東世界的平民,我也認為是罪無可恕。


      戰爭,一旦殺紅了眼,就只剩下瘋狂。


      多年以前,我看了一本書--「911,我們活了下來」,我在搭乘飛機的途中閱讀此書,多次含淚。書裡面的受訪者都是911事件裡面,從雙子星大樓中倖存者的生死一瞬間紀錄,讓我含淚的是,有很多同樣的描述對於倖存者被救下來的過程中,與繼續往上拯救民眾的消防隊員在樓梯間擦身而過,向下走的在右側,消防隊員則整齊從他們的右側,亦即下樓者的左側背負著幾十公斤的工具一步一步向上走,他們衷心感謝這些救難的消防隊員拍他們的肩膀,跟他們鼓勵跟道謝,但消防隊員為了保持體力不能開口講話,只是堅定地對這些感謝點點頭,微笑。

     幾分鐘之後,雙子星大樓瞬間倒塌,這些仍然奮不顧身衝上大樓的眾多消防隊員幾乎全數罹難。

     從飛機的撞擊、有人受不了火勢跳樓、消防隊員往上救人、大樓前後迅速倒塌、看到這本書到今天聽到賓拉登死亡,以及再次看到這回顧的影片,仍然叫人非常難受。

      如果,十年前,賓拉登不是瘋狂地決定攻擊美國平民以及雙子星大樓,如果他僅僅只是攻擊五角大廈,我想引發的反彈不會如此之大。平民,永遠都是國家鬥爭中最底層的犧牲者。

      賓拉登在回教世界目前也已經是非常兩極的評價,生死兩憂,全球仍然不免可能又要面臨另一波的報復恐怖行動,但願從這些極端與相對無辜的事件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