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有個網友看完<<勇敢>>,在我的臉書網頁上留下這段話:昨天在7-11拿到從網路博客來書店所買的"勇敢".閱讀完畢.人生有太多不是我們自己能夠選擇或掌控的,比如我們所出生的國家,家庭,父母.我相信珮君現在所體悟的活在當下和我們一般人隨口說說的活在當下是有很大的不同.希望我們和台灣一起勇敢的拼下去!

看完網友的留言,想了很久才按下留言,那天深夜,我才再看這本書,從上週拿到書之後,一直沒有空仔細看一下。倒不是我留戀,而是因為只有參與二校稿,所以我挑出來的錯字跟微調的部份,我沒有再次確認,這兩天撥空看的意義,較多的是想要確認有沒有完全修正。

 

但是在三、四點的深夜裡,很難不在重新閱讀的過程中受到一點觸動。那七個月、這一輩子,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容易的,最近簽了幾本書,我都是簽下「祝福人生美好」,這也是我真心所願,但願每個人都可以活的自在安好。

 

書已上市,我已盡力,最近開始有些專訪要上,此刻我思考的是,因為這次人間地獄走了一趟,我要傳達的是什麼?這不是一本悲情的書,此刻的我也不是一個因此而悲情的人,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是身陷在挫敗當中,苟延殘喘之後,走也好、爬也行,終於得以脫離這個可怕的牢籠是怎樣的心情。

 

每個人這一生都會有很多的挫敗,不在此刻,也在他時,或有不同面貌,挫折依然是挫折,挫折從來都沒有不來,只是換個面向而已。我脫離了硬生生的鐵牢,回到人世間的牢籠,誰說不是呢?這世界,這人生,本來就是一個有待我們掙脫、等候我們去面對真相。

 

面對真相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時候,當我們陷溺在許多的事件裡,我們總是逃避,因為逃避終究是比較容易的。而那一切的磨難、鋪陳,再再都只是為了讓我們準備好去面對真相,真相自然多半也都是殘酷而難以忍受的。或許,這也就是為何了解真相就是接近恐懼。

 

發現這一切我們所熟知的都只是假象,怎麼會不恐懼呢?

 

不過,唯有面對真相,才有真我出現的機會,了然自己所遭逢的,才有機會製造自己美好的人生,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