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實撫著自己日漸隆起的肚子跟任教的高中生解釋,為什麼她不要告訴前未婚夫自己懷了他的孩子,寧可冒著被學校懲處的風險也要自己生育這個孩子,「因為這個世界沒有不被祝福的孩子啊,」她說完又尷尬地笑說,「起碼我希望是這樣。」

 

最近好友歆玫介紹了這套日劇給我--<<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這是其中一句台詞。因為錯綜複雜的情節,女主角夏實以為放開手讓未婚夫去做自己,是對彼此最好的事情,儘管她深愛著未婚夫,隱瞞著懷了他的孩子的真相,堅持又主動地取消婚禮。她原以為自己可以獨自承受這一切,因為她愛未婚夫,因為她想要有這個孩子,她以為自己真的可以獨立完成這件生養的事情。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夏實有許多的「她以為」、「她想」,我們總是常常陷入一種窠臼,自以為這樣做或那樣做是為對方好,但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好?這個所謂的「好」,到底是成就了對方還是自己?更讓人心疼的事情是,夏實「以為」自己可以堅強闖過嚴謹的日本社會眼光,「以為」只要忍耐就可以走過人生的關頭。

 

然而,半年後,她還是告訴了未婚夫這件事,對方震撼不已。故事並沒有如同大家所期望的,以未婚夫立刻跟她結婚作為收場,故事又延續了兩、三集,仍然牽引著觀眾的心情:怎麼兩個人不能坦誠告訴彼此自己的愛意呢?為何仍然要繼續這樣蜿蜒前進呢?為何男主角修二不能趕快做下決定呢?為何要讓人這麼生氣呢?既然半年後還是要講,為何一開始不講清楚就好?

----全文詳見<<魅麗雜誌>>五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