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他離開?

 

為什麼他都不肯走?

 

蘇菲離婚多年,仍然經常性地從夢魘中醒來,夢中重複出現的是前夫不斷糾纏的情節,甚至也有多次主角換成前男友。總是要在醒來幾分鐘之後才能真正清醒知道自己早已離婚,也已經擺脫前男友,現在早是自由身。這樣的夢境每每帶給她沮喪,從不曾因為看清事實而喜悅或輕鬆過。

 

又或者,這一切的真相,其實蘇菲尚未看清,只是自以為清醒?

 

身邊的女朋友已婚未婚各佔一半,坦白說,完全幸福的真不多見,多的是既然結婚了就這樣吧的心情。未婚的女朋友狀態則更多,要不全然單身,就是雖有伴侶但早已抱定不婚主義,還有執意要持續觀察對方的再所多有,剩下的許多是經歷過一次婚姻,現在仍處於窺探未來的階段。

 

一朝被蛇咬固然是老套,但是被咬不怕也是不爭的事實,狀似矛盾的言語,卻不斷印證在我們自己或周遭朋友身上。蘇菲掙脫了前夫的束縛,後續的男友卻仍然各各皆像她的前夫,行為舉止無一不像,即便有那風火雷電的瞬間激情,冷靜下來之後總是發現自己又重蹈覆輒,陷入每每死命掙脫的可怕戀情。

 

事實上,可怕的不是戀情,也不是這些蘇菲的前夫或前男友們,真正可怕的其實是蘇菲自己,因為她從不曾真正看見自己心中想要的,只是依循著心中的莫名渴望盲目摸索,即使雄辯滔滔,也難以掩飾明顯的盲點。可怕的是,蘇菲可能終其一生都將困惑其中,並且不斷地責備自己的無能選擇、無法改變。

 

其實人生都不容易,我是,大家都是,整個人世間相當程度上都是一種監牢,我們被緊緊地禁錮其中,直到有一天恍然大悟...........

--全文詳見<<魅麗雜誌>>六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