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人籟論辨月刊>>2011年2月號之<讀者迴響>


欣見<<人籟>>一月份的<忠犬小八>,雖然重點在於描述導演的一路歷程,但是所附劇照仍然勾起我的回憶。

描寫人狗感情的電影向來容易賣座,加上筆者頗愛李察吉爾的片子,所以當初也進了戲院去觀賞<忠犬小八>,自然是感動非常。

但是出了戲院,回到現實生活中,我不禁一再思慮的是,我們受感動的是小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永不間斷的等候。青春活潑的小八髒了,老了,牠的等待成為一則傳奇,於我,更多的想法是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八在那裡等呢?

當然,不等,哪有後世傳奇,也不會雕像的出現。可難為的是,小八歷經了幾千個日子的失望終至在夜深人靜中死去。當然,這可能是教授與小八緊密的連結,有人會這樣說,但我們嘗試過多少的努力讓小八了解,可以有另一個不同的教授出現?

如果小八是衷心希望可以這樣等候到人生最後那一刻,旁觀的人除了不捨也莫可奈何,但現實生活中許許多多需要我們關切的動物保護議題呢?

每當有類似的電影上映,相信動保人士無不膽顫心驚,惶恐隨即又要有一波棄養潮出現,就像<再見了,可魯>之後出現了很多棄養拉拉,<極地長征>之後又一波棄養哈哈。

人,其實才是最殘暴而自私的動物!

小八有家而不願回去,我們的世界裡卻有太多的貓狗想要有個家卻不可得。

目前流浪動物送進收容所之後僅有十二天的生命就必須面對安樂死的處遇,而在這十二天之中,牠們收到如何的對待?過去全國三百多個收容所慘不堪言,關心動保的人士往往望之落淚,於是集結了部份民間與立法的力量,政府投入資源處理相關議題。

問題就此解決了嗎?

自從動保法立法以來,台灣的動物收容環境改善了多少?安樂死真的是「安樂」死嗎?

根據最新的調查資料,全國仍有104個位處垃圾掩埋場、公墓的動物留置所以極其不人道的態度處理流浪動物:首先不見得會先掃描晶片協尋主人,再來便是將留置動物關在骯髒不堪的籠子內提供餿水、雨水、或不知已放置多久的飼料,尤有甚者,直接丟進掘好的地坑裡任其活活餓死。

觀察一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態度便可得知該國家的文明程度,若果,台灣呢?

如果每位看完<再見了,可魯>或<忠犬小八>的朋友都願意上網搜尋一下流浪動物的現狀,去動物收容所看一眼牠們的處境,或許我們的動保之路會更有力量,也期待看到人籟雜誌能夠為動物保護的議題做一個深入探討的單元。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