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八月號之<心靈成長>專欄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選擇這餐要吃什麼,選擇要不要生氣,選擇要不要繼續維持一段爛關係,選擇要不要放過自己,或是,選擇日子的行走方式。

 

自從重返文字工作,每隔一兩年就會因為新書出版或發表在報紙上的政論、社論,而在電視媒體上曝光,有時候是短短幾分鐘的採訪,有時候則是一兩小時的談話性節目,對於想要做新書宣傳的人來說,這當然都是不可多得的機會,不過相對於喜歡低調行事的人來說,隨著曝光度的增加,私隱也就漸漸難以維持,這可能會陷入一種兩難之境。

 

儘管是自己的選擇,也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安然接受隨之而來的種種變化。總是要經過許多內心的糾葛,磨去稜角,最後才能稍微泰然,當然,也有一種狀況是從此陷入怨天尤人,或是天人交戰的局面不能罷休。

 

六月底隨著景美人權園區的志工團前往嘉義台南進行館際交流之旅,第二天參訪完位於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一群人前往孔廟旁邊的小巷內吃著道地美食。整家小店樓上樓下坐滿客人,隨時還有等候的客人不停左右顧盼哪裡可以卡位,讓我們坐著吃飯的人也挺不安樂的。

 

隔壁桌的一名年輕女子在我抬頭時問我,是不是從台北來的?我才剛點頭,對方隨即又提到剛在電視某節目上看見我,當下的反應只是不得不承認那節目收視率的確高,再來就只能對對方笑笑,然後閒談了幾句,年輕女子針對我在節目上提到的一些看法跟我交換意見,這自然是屬於良善的互動。

 

當然也有途經街頭被指指點點的經驗,有時與女兒同行,不免要關切一下她的感受,我想這就是做一次選擇為何這麼困難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的每一次選擇所影響的往往不會只是我們個人。

 

--未完,全文請見<<魅麗雜誌>>八月號之<心靈成長>專欄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