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十一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秋風蕭瑟中傳來蘋果巨人賈伯斯溘然長逝的消息,不久前他辭去蘋果執行長的工作,只保留董事職務,當然大家都知道是因為他長年為胰臟癌所苦,也心知肚明這位巨人已經時日無多,然而,當消息經蘋果證實傳出,仍然讓大家引以為憾。

 

「賈伯斯一定是回到他的星球了吧!」一位朋友在她的FACEBOOK上面這樣寫。這位引領蘋果創下舉世無敵的流行與創新風潮,曾經在鬥爭中被驅離蘋果,無比困頓下卻成立精彩無雙的皮克斯動畫,終究又被延攬回蘋果力挽狂瀾,再創一連串i風潮,這樣充滿i思緒的人,一定是外星球來的吧?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我想,如果賈伯斯不是僅年56歲,也許留給我們遺憾不會這麼多,如果他可以再活得久一點,這個i世界將會進展到怎樣的地步呢?恐怕是我們永遠無法解答的謎題。經驗可以傳承,精神可以延續,但是這般天馬行空又堅持無比的大腦也可以嗎?

 

雖然我不是iPhone使用者,但我也是受益者之一。打從幾年前只是旁觀友人使用iPhone,到後來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甚至是帶著iPad跟我們聚會,終於在今年的夏天,衡量過自己的經濟狀況、使用情形與偏好之後,也買下一隻適合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雖然不是iPhone,但我是鍵盤高度使用者,在這種偏好之下,只能繼續遙望著美麗又吸引人的i系列,手持另一品牌。

 

但我們享受的正是賈伯斯的夢想跟堅持,帶著我的小小智慧型手機,初秋跟著文建會的人權教師培訓營去了一趟綠島,經過一陣船隻噁心搖晃,踏上綠島之後,我打下了這輩子第二個卡,然後在FACEBOOK上寫下:「綠島,好熱,好亮,好綠。」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喜歡洩漏行蹤的孤僻份子,更別提我會願意在網路上打卡,宣告我的所在,因此,驚聞時下有相當多的年輕世代買智慧型手機是為了要打卡,真是讓我瞠目結舌,是怎樣的心情會想要讓所有人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甚至是一步一履呢?我可是一拿到手機就開始研究如何關閉GPS定位,如果不是迷路絕對不會打開定位裝置的人啊!

 

但是綠島,這個充滿史前遺跡與人權衝擊的小島,對於來自歷經白色恐怖的政治家庭成員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這是我會以令人驚訝的態度在綠島打卡註記的原因。

 

綠島三天兩夜的行程中,只有抵達首日的上半日天清氣朗,可以用類單眼相機紀錄一些畫面,接下來的兩天半完全在大風大雨中度過,每每忙著打傘、搶拍、收相機,其實真是有點辛苦。這辛苦,不只是身體上,還有更多是心情上,許多妳以為已然忘記的、過去的,札札實實在我踏上綠島的那一刻傾盆而下。

 

原以為這就是我繼極年幼後重新踏上綠島的感觸,讓我更驚訝的,是在這三天旅程中對女兒的思念不斷蹦跳出來,當然還有我的三隻貓,特別是前個月某日溜出去玩耍,回不了家而在外面流浪一晚的呆梨,出門前對女兒一再叮嚀,要阿嬤注意門窗,別讓呆梨又跑了出去。

 

這幾年因為身體與環境因素,幾無出國遠遊紀錄,僅在兩年前因種種莫名因素不得不分離七個月。不比女兒還小的時候,因為公務關係經常得要出國,也因此感覺不到這種別離的滋味,尤其是這趟綠島行雖為進修,也意含了旅行的味道,這種思念更為明顯,或者說,怎麼有種我在這裡玩耍,女兒卻不能隨行的小小罪惡感。

 

在這種情緒簇擁之下,一張一張的相片還有隻字片語都隨著智慧手機上傳到網路上,甚至也在晚上回到飯店之後跟女兒利用手機上網聊天,還把在綠島便利商店門口買貓罐頭餵阿浪的照片即時與女兒、大家分享。科技的進步雖然拉大了人們的距離,然而也在另一種情境下,維繫了彼此之間的感情與交流,是不是舉凡每件事的好與壞,都可能因人而異呢?

----未完,全文請見<<魅麗雜誌>>十一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