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 1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人生中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都需要時間,因著等待,悲傷會化為記憶,快樂會沈澱為幸福,因著等待,一些不知所措的,終將慢慢浮現出答案。

 

近幾個月的演講時也常跟與會者提到等待的觀念,是不是聽見或看見每件事情或好的想法都應該當下劍及履及,毫不遲疑?現場許多與會朋友或讀者都選擇肯定的答案。然而,隨著年齡的累進,對於許多過往的觀念有著不同的改變,即便是行善積福這件事,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最適切的?是真正將我們的愛放在正確的位置,真正幫助到需要的人、事、物,並且,沒有對我們自己造成負面的能量?

 

特別是當我們處於沮喪或開心的氛圍中,如何拿捏這分寸?

 

這幾個月,我跟女兒還有三貓的五口之家有點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由於女兒生病,歷經檢查再檢查,確診,最後開始漫長的治療之旅。疾病,向來都有許多不確定變數,因之,更添許多不安與憂慮。但是,孩子的情緒來自我們的反應,於是,努力陪伴孩子開始療程,也試圖找點事情來轉換一下焦點。當然,家裡的三貓扮演了居功厥偉的角色,寵物家人在許多狀態下的確可以有效扮演成功的安慰劑,即便是三隻只會吃喝拉撒睡兼打架追逐的笨貓。

 

不過就在這段時間裡,巷子裡同時多了一隻剛出生沒兩個月的小橘貓,除了家裡的肥糖、呆梨跟襪套(依年紀大小,也依來我家的次序排列),原本巷子裡的阿賽與班班(依長相與出現次序排列)之外,這莫名其妙冒出來的橘子貓,照我命名阿浪的慣例,就稱為小小橘吧,因為真的非常、非常瘦小。

 

小小橘出現在秋末某夜,我前去鄰近超市購物的路上,剛走到巷弄口,就聽見簡直是破鑼嗓子般的喵嗚聲,如果不是瞥見躲在機車縫隙中的小小橘身影,那可怕又難聽的聲音肯定會被我認定是一隻烏鴉,儘管我知道台北市區應該沒什麼機會遇見烏鴉。小小橘有著一般貓咪的警覺跟怕生,一邊對著我呼喚,一發現我的眼神便立刻竄到路邊停著的小貨車下面,一溜煙就不見了,任我四處晃溜都找不到牠的蹤跡。

 

隔兩天,送女兒上學回來,那可怕的破鑼嗓子再次出現,這回,小小橘躲在另一輛車子下面,終於比較稱得上是近距離相見,也許是剛出生沒多久,全身毛量不多也不服貼,活脫脫是一隻有著烏鴉叫聲的刺蝟,金色的眼睛直瞅著人望,讓我立刻貓奴上身,回家倒了幾顆飼料,泡水軟化之後拿到門外牠躲藏的車子下面,不消說,牠看見我靠近,自然再次飛也似地跑掉,我知道追也沒用,就只能默默地把一小碗軟飼料擱在車子下面,期盼牠會回頭來吃。

 

傍晚走到車子旁一瞧,那碗裡已經一乾二淨,臉上忍不住露出微笑,搭配女兒正好返家走進巷子裡的聲音,「阿母,妳在傻笑耶。」當我告訴小貓奴微笑的原因,兩母女開心地相視而笑,那是兩母女這些日子來真正開懷的一笑。

 

漸漸地,小小橘會跟阿賽、班班一樣到門口雞貓子喊叫,或是在我經過牠匿藏處時鬼叫,真的,牠的聲音絕對是雞貓子喊叫,不能想像那麼瘦小的身體怎麼會有這麼大的音量?隨著每次互相的回應,雖說尚無法碰觸,但小小橘已經不會再躲著我,我也可以在牠面前放下碗,看著牠走出來在我跟前吃東西。

未完,全文請見<<魅麗雜誌>>1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