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工作,不論是創作還是翻譯,在書寫過程中總是會有著複雜的情緒,喜怒哀樂甚至生活壓力都可能隨侍在側,畢竟倚靠文字工作可以富貴的作家很少,特別在台灣。

我知道,在眾多的文字工作者中,我是屬於非常幸運的人,年輕時小露了頭角之後,因著一個誤會,負氣地棄絕文字創作長達十八年,十八年後,我已三十六,不得不面對自己無法停止的,急於創作的心情,於是,我再度拾筆(其實是電腦鍵盤),原以為疏離很久的陌生,卻意外再度被文學界所接受(儘管每回出書總會有某個無聊人士出來搗蛋)。

這是幸運的,因為有太多的優秀創作者終其一生孜孜不倦,卻總是無法如願出版發表,每每跟年輕學子演講時都不忘告知,得以出版除了實力,還要有更多的運氣,才能有出版社願意投資在我們身上。

儘管有著各種壓力,有時候會喘不過氣來,但是每一次的情緒轉折後,我知道我再也不能轉身而去,如果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那必然是因為我的書寫可以帶給這個社會一點點正面的能量,如今我理解,也坦然接受,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字工作 作家 翻譯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