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療癒插畫-3  

你愛哭嗎?我很愛哭。

常常聽到有人這樣問我,「愛哭是不是很懦弱?」你覺得呢?

我總是這樣回答:「哭不代表軟弱,不哭也不代表堅強,想哭就哭,哭完之後擦乾眼淚,可以走到終點的才是真正堅強的那個人。」

總是,在別人與自己的身上看到太多困躓難行的人生,每每都以為自己走不到終點,或者,以為明天會更好,然而,一切卻不斷地週而復始。於是我們瘋狂地閱讀、或是向他人傾訴、詢問自己人生的種種疑惑,也許你找到答案,也許沒有,由此,我們的人生繼續顛撲前進或者就此停止不前。

 

其實,人世間種種都是類似的,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曾是我過去的經驗或是未來的不可知,許多我們問出口的問題並非對外,而是對內,與自己對話可能才是解答種種人生糾結的唯一道路。

書寫是許多人的夢想,但無論是否能出版,書寫其實是自我療癒的一扇門,推開這門,我們得見自己的內心底層,經由不斷的書寫與反思獲致療癒,並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這是我所希望帶給大家的八堂書寫療癒,這是以書寫為方法,自我療癒為目的的一段路,不是心理治療,而我能做的,就是一起陪伴這八堂課,擔任一位同行者,陪你一起寫一段故事,藉由對自己而非對他人的書寫,慢慢地理解自己的哀傷與憤怒,孤單與茫然,學習善待自己。

書寫療癒插畫-2

     

                                                                                                                                                                                                                                                                                                                                   

課程概念: 

        以自我探索為出發的療癒書寫,就像是一劑會讓人上癮的嗎啡,初時猶豫,一旦接觸了,就會上癮,若是停止就會出現戒斷現象,真是讓人又愛又怕的東西。怎麼能開始?當然要開始!難道你從來都不曾懷疑過為何許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會一再重複發生?為何有些事情都不放過自己?為何自己要出生在這樣的家庭?甚至為何一再在感情路上顛躓?就讓我們以回顧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開始,用書寫做為手段,學習自我療癒的前進方式。

這是以探索原生家庭跟我們的關係為基礎,書寫為手段的課程,運用八週的時間分次介紹相關原生家庭的概念,帶領學員利用書寫、分享與討論,因此一個週期的課程,我們不僅面對的是文字,更是一次與自己面對面的心理解構過程。 

 

課程人數:為求兼顧教學品質,每堂課以3~5人為限。 

課程時間:

1.一期八週,每週一堂,每堂課180分鐘。
          A.團體課程費用:一期為6,500元。2人同行九五折,3人同行九折。目前團體課程暫不開課(如有足夠人數與開課需求請  
             來信討論)。
          B.一對一課程費用:一期八週,每週一堂,每堂課120分鐘,一期為8,000元。(一對一課程上課時間需另行預約,歡迎來
             電或來信討論)
       2.單次會談(建議先上過基礎課程),每次90分鐘,1000元。    
  


汐科教室: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汐科火車站旁(汐科火車站旁,一高汐止交流道旁)

個人班開課時間歡迎來信洽詢。

 學員特質:喜愛書寫,並且長期以來一直想要了解自己或自己家庭、心臟強壯有力的人皆歡迎加入。             

 HSG_2435

基礎課程規劃:

 

週次

課程內容

第一週

從夢境與解夢開啟自我探索

療癒從何開始?先看悲傷與憤怒。

書寫提醒

第二週

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

學員書寫分享討論

第三週

父親v.s.我們的愛情觀

學員書寫分享討論

第四週

母親v.s.我們的人際關係

學員書寫分享討論

第五週

 

顛三倒四的關係談家庭系統

學員書寫分享討論

第六週

危險的忠誠週而復始的家族宿命與序位

學員書寫分享討論

第七週

必要的苦難V.S.寬恕與和解

學員書寫分享討論

第八週

莫忘初衷,努力實踐

學員書寫的收成與討論

 

 

報名方式:因為小班制且有學員人數限制,本課程採預先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為保障名額,需於開課前7日繳交全額費用,繳費完畢請來信告知,來信請聯繫:請利用線上報名系統報名,並請於繳費後聯繫:0988-390-518或ufteresa@ms10.hinet.net ; writer.shih@gamil.com,將於24小時內核對並與您確認。

退費相關事宜:開課前七天退費七成,開課前三天退費一半,開課後恕不退費。

 

*匯款銀行:台北富邦銀行(012)

*帳號:460-168-184-540

 

     給學員的提醒:

      1. 課程中會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請勿錄影錄音,參加的學員需在第一堂課簽署隱私保密協定。
      2. 鼓勵學員穿著輕便舒服的服裝並帶紙筆等用具。
      3. 請學員帶最常做或者最困擾的夢來參加第一堂課。
 

 

師資個人簡歷:

施又熙(Teresa Shih,原名施珮君)/實踐大學家庭社會工作系、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系、輔仁大學臨床心理系學分班

小說與療癒系專欄作家,A型金牛座女子,1969年生於台灣高雄市,現與女兒及四隻貓定居汐止。專職文字工作與業餘助人者,閒暇時酷愛閱讀、電影、音樂,還有跟貓一起睡覺。一輩子都夢想著可以成為治療師,佇足,發現這一路早已用文字撫慰著別人,也療癒了自己。

現任:小說暨療癒系專欄作家(<<網氏電子報>>邊境‧真相專欄)、社團法人臺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理事、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常務監事、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書寫療癒團體講師、高關懷青少年閱讀創意講師、精神障礙者家屬教育團體種子講師、嚴重精神病人強制住院/社區治療審查會審查委員等

著作: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2014)、勇敢(2011)、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2009)、五芒星的誘惑(2007)、月蝕(2005)、星風雪語(1999)、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1999)。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