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請問啊,如果參加療癒寫作班,是整節課都在寫嗎?我如果寫不出來怎麼辦?我作文不好耶。」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女生怯怯的嗓音。

「其實,我的療癒寫作課,是回家寫耶。」我在電話這頭笑了,想起前天也有人寫電郵來問同樣的問題,「我們一堂課120分鐘,前面60分鐘我會跟大家討論原生家庭的某個關係主題,然後讓大家休息個五分鐘,下半堂的55分鐘會跟大家討論寫作的一些技巧,以及大家分享自己寫的東西,只有最後1520分鐘我會留給你們去整理一下這堂課的想法,所以其實只有最後那1520分鐘是真正會讓你們在課堂上書寫。大部分還是要在家裡寫喔。」

「所以一定要交作業吧?如果是回家寫的話。」女生的聲音還是很焦慮,聽來挺年輕的,有點超乎我的想像。

「因為我們是寫小說,是寫自己想說的生命故事,所以不是每週都要交,而是經過八週之後,應該可以完成一篇三、四千字的短篇小故事。」我跟對方繼續解釋,「不過,每週都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進度,如果,你真的不想寫,我也不會勉強你,如果你覺得每次來聽我分享一些原生家庭跟心理學的概念、聽聽大家的生命故事就可以了,我也不會勉強你喔,不過我想應該很難等到第八堂,你就會開始寫囉。」

「真的嗎?」女孩還是繼續問道。

「嗯,書寫對你很困擾嗎?」我問。

對方沉默了一下。

我耐性地在這頭等著,頓時覺得像在課堂上了。

對方也沒打算要掛上電話,其實這種情況在療癒空間裡面很常見,想要說的不敢說,或是不知道怎麼說,或是因為我是陌生人,但有時候也正正因為我們是陌生人,反而一切都好說了。

電話兩頭沉默了好一會兒,我才跟她說,「其實,課程上就會有點像這樣。」

「啊?」她有點訝異。

「我會等你準備好,想要分享,再讓你跟大家分享,不必然每個人每堂課都一定要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你可以聽聽其他學員的,也可以給予對方一點意見,所以,當你願意分享的時候,不單是我,也許其他學員也會跟你分享他的故事。」我跟她說道。

「所以,我是可以只聽不說的?」

「可以啊,只要妳忍耐得住八週都不分享。」我的聲音一定有很明顯的笑意。

「那每次就是會上妳部落格裡面寫的課程主題嗎?」

這位年輕小姐還真是認真看過課程表,我這樣想,「是啊,因為我覺得人生啊,我們的起起落落,每個思維其實都跟原生家庭有關,所以我會把幾個大主題拆開來跟大家分享,妳回家還是繼續寫妳想要告訴我,其實是告訴妳自己的人生故事,但是有可能某堂課的概念跟妳的生命故事很接近,妳可能就會有所觸發,妳所寫的故事可能就會出現一點變化,那個變化就是我們要討論的部份。」

嗯。」

最後,我請問了小姐大概的年紀,不到三十。然後我告訴她,不用急,距離開課還有兩週,六月初也會開班,可以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探索自我再來報名。

儘管我很想趕快確定名額,因為有後續事情要安排,但我也不能欺騙學員說上完八堂課就人生頓時充滿陽光,畢竟自我探索的道路是一輩子的,我所能做的就是陪伴,幫助學員學會開啟一扇窗,如此,當他遇到問題時,也許就學會自己開啟一扇門,這才是我的療癒寫作課程。

想到可能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疑慮,所以把這兩天接到的詢問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

療癒寫作課程參考:療癒寫作開始招生囉~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