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七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感覺上彷彿才剛過完年,眨眼間,2013已經過了一半,五、六月間也發生了不少事,我跟女兒芃芃都有了新一階段的人生任務與挑戰。

五月底,我的療癒寫作班正式開課了,學員從三十幾到六十歲,來自不同的環境甚至是不同的城市,也有學員每週坐高鐵轉捷運遠道而來,唯一相同的目標都是希望可以探索自我,了解原生家庭與自己的連結,找出讓他們在人生路上或有顛躓的原因。總共八週的課程,每週上課前一晚看完大家的作業往往已經夜深了。開課前大家都擔心會不會寫不出來,或是不知道該寫什麼,總是覺得大家對於這一點想太多了。陸續收到學員的作業,質跟量都相當可觀,或有較為保守內斂的書寫,經過一些電郵的簡單提示,收到第二份補充作業,立刻可以感覺到學員在書寫上的變化,勇敢挖掘他們的故事,讓人心疼也感動。

可能是此次學員結構的關係,第一堂課課程中隨著投影片的引導,大家很自然地就分享了彼此的生命故事,下課後,學員間自發性地互相擁抱,給彼此加油打氣,打破了開課前許多學員的疑惑與猶豫,擔心不能在團體中自在分享,也因為上課第一件事就先讓大家簽了保密協定,不得將課堂上所聽所聞告知他人,讓大家可以更自在地做自己。下課後,開車回家的路上,回想學員的故事與當天的各種回應,深深地感覺到,如果真的可以幫上他人,那麼自己過去所受的苦才有了價值。過去的苦難都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成為助人的養分,也是涵養我們心性的重要元素,有時候,我們真的必須要適當地轉化苦難對我們的意義與影響。

聆聽著他們課堂上的分享、觀察他們書寫文字中所隱含的情緒,提醒他們繼續書寫的關鍵部分,課程仍然持續著,陪伴著學員們一步一步前進,我真心地喜愛著這份工作,旁人笑我不懂宣傳,不知如何快速吸納更多的學生。其實,這些我都明白的,我知道自己的不懂自我宣傳,也許慢慢我能學會一些宣傳的方式,但這種自我挖掘的課程是如此沈重,不是嘻嘻哈哈的快速課程,是我引領進門後,學員們可能終身都會用到的探索心靈與當下情緒的方法,一時之間,我還真想不到應該用什麼方法來吸引學生。更殘酷的現實是,這是一堂學員不能太多的課程,當我要做好專業陪伴的角色,學員人數勢必受限,即便人數如此少,短時間內同時迅速聚焦在不同學員的不同故事上,每次下課後,我都昏昏欲睡,需要補充自己的能量,但,我仍然真心喜歡這份工作。

記得第二堂課遇上了女兒的國中畢業典禮,時間恰恰就是我的上課時間,挪動時間不易,所以我只能跟女兒說抱歉,跟她說明緣由後,雖然有些失望,但女兒也充分了解。學員當天稍早得知此事,立刻建議是不是跟大家改時間就好,雖然小班制人數不多,但要挪動時間也非易事,那就這樣了吧。我跟學員們說,這就是一個機會教育,過去女兒許多的重要時刻我都不曾缺席,但如此她漸漸成長,她也必得知道,有時候世事不能盡如人意,她必須要學習接受被拒絕,同時也因著我對她的愛,女兒應當可以了解到,我對她的愛跟我的不能出席畢業典禮並無絲毫衝突,但是,這個機會教育的前提自然是我跟女兒長久以來都保持著良好的溝通方式,並且知道彼此都愛著對方。

未完,全文請參考<<魅麗雜誌>>七月號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