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八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前略)

今天憂慮外面街貓的當下,起碼有一點點的小安心,當時從巷子裡撈回來的小屁橘,好歹現在跟著我們,儘管遭遇過被退養,可能也被前領養人打過或關過,現在仍然很容易焦慮、怕生,但是起碼好好地跟著我們以及三貓一起生活著,有屋瓦遮頂,有乾淨的水跟總是滿著(半滿)的乾糧碗,太陽下山的時候,他可以跟三貓一起分食一罐和著溫水的小罐頭,這大概也就是我們能做到的最好的狀態了,也許食物不是很好,但是我跟女兒對他們四貓的愛都是真實而滿溢的。

入夜之後,風雨真的大了,誇張的風聲吹起了浴室的天花板,女兒緊張的匆匆洗完澡,約莫是破了她有史以來最快的洗澡記錄,小屁橘一路躲在女兒的床底下,襪套不時躺在我的書桌或是餐桌上,呆梨守著大門口的高櫃子上,觀察著大門外廊道未曾稍停的悽厲風聲,而已經九歲的肥糖則是雙耳開著飛機,焦慮地在屋子裡走來走去,但是,誠如前面所說的,不論風雨再大,好歹我們總是在屋子裡,可是外面的街貓呢?可有躲好嗎?

也許妳沒有毛家人,但是如果可能的話,是否可以在炎夏給他們一碗乾淨的水?是否可以在他們需要躲避大風豪雨時,不要驅離他們,讓他們窩在門外的角落,給他們一點溫飽就好?

曾經在一本討論靈魂的書上看到一種說法,這生我們遇到的貓狗,他們也是在前輩子就跟我們約定好,這輩子以這樣的形態以這樣的靈魂來跟我們相遇,幫助我們修行的,這種說法讓人感動,也讓人覺得好美。我相信這輩子我們與萬物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也許是靈魂的相遇,也許正如那本書上所說,這一切都是在出生之前都約定好的,也許因著這樣,可以讓我們看待萬物的心都柔軟些。

搬來汐止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租金較台北市區便宜許多,如果因為我常常晚上教課夜歸,想要住在有管理員的大樓對女兒較為安全的話,汐止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這裡住著幾位相熟的貓友,過去不常與一群友人有聚會的我,因為貓的緣份,現在我們這群女子常常不定期聚餐,生活熱鬧許多,也溫暖許多。颱風夜裡,住在汐止的一群貓友開了聊天室,互相關懷打氣,也一起擔心外面流浪的孩子們,在玻璃怕被吹破的夜裡竟也可以隔著螢幕相互熬夜作伴,人與人之間,靠著的就是這一點情,一點心,才能一直結伴行走。

夏日剛剛開始,每年的夏季總有不少颱風會來,希望在下一次的風雨之際,如果有毛孩子躲在妳的屋簷下,真的,請不要驅趕,如果可以,請給他們一碗水、一點食物,這就是人性最良善的時刻了,或許,那真是在打從我們轉世出生之前,就已經跟我們相約好要在這世見面、修行的靈魂呢!

全文請參閱<<魅麗雜誌>>八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