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有一種愛神娃娃名為Triangel,相傳在公元前二世紀的古羅馬,有一對情侶,男孩被一個青蛙魔女施以魔法勾引離開了她,她鎮日於窗前傷心落淚,最後感動了天神送來這個Triangel給女孩放在床前,青蛙魔女因此露出原形,男孩又回到女孩的身邊,自此義大利的女孩很喜歡把這個頭上有著三個角並且掛著鈴鐺的小娃娃擺在房間裡面,讓愛神守護著自己。
 
這是一個可愛又溫馨的傳說,彷彿男女之間的愛情可以藉由一個單純的娃娃來維持甜蜜的結局,然而這個故事其實還有前半段,據聞愛神維納斯的兒子邱比手執兩支箭,金箭撮合有緣人,銀箭則專門破壞緣分,邱比特同時也是出了名的調皮,為了預防他搗亂,愛神娃娃的任務就是預防邱比特胡亂使用銀箭。
 
但是愛情真的可以因為一個頭上頂著三角帽子的娃娃就得到幸福嗎?
 
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裡面,我們看見更多只要麵包不要
愛情的選擇,是Triangel沒有發揮效力?還是這個社會太迫人?我們在這個人情冷漠的世代裡面追求的到底是自己想要的還是自己需要的?
 
愛情與麵包的決勝依據是什麼呢?年方二十的俏佳人充滿勇氣地選擇大無畏的愛情,把Triangel擺放在床頭每晚膜拜祈求;而像我們這種幾近不惑的徐娘卻不得不考量現實生活的壓力,任由那可愛的Triangel變成是我們連承認想買都缺乏勇氣的超級玩偶,心中空有渴望的熱情卻故步自封。
 
這個世界何時規定愛情只能屬於年輕的心靈呢?
 
那天我跟好友蘇非在一間位於仁愛路巷弄內的小居酒屋裡面提到她的愛情,我說我也想要一個Triangel,她訝異地看著我,以為我有再婚的勇氣,而她則是對婚姻早就失去信心。
 
「我只是感動於那個傳說,並且羨慕有這麼多人依然堅信自己可以擁有真正的幸福。」我說。
 

「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幸福。」蘇非這樣告訴我,她的雙眸之中卻有滄桑歷經的苦澀。

 
「只有妳不會有。」我殘忍地幫她接下去。
 
蘇非端起桌上的小酒杯一口飲盡溫熱的清酒,「我還是比較喜歡冰的清酒。」
 
我問她為甚麼不點冰過的清酒,這是每次我都會問她的問題,而她總是淺笑著回答我,「沒關係,跟妳們喝一樣的就好了。」
 
可是愛情的態度是不能也跟別人一樣的,因為甲乙雙方的差距也許是無法跨越的,而這往往是在戀愛初期所無法發現或以為一切可以因為努力而改變。
 
「越老就越容易早點判斷出同異差距了。」蘇非給我斟了杯半滿的清酒說道。
 
「知道又如何呢?」同行的阿瑟突然插嘴說道,「我們已經老了,已經就要老到幾乎要失去選擇的能力跟優勢了。」
 
我跟蘇非一時接不上口,三個女人默默地喝下各自那杯應該帶著甜味,滑過心頭卻顯苦澀的暖酒。
 
同樣不惑的年紀,男人顯得性感智慧,女人卻被擠壓到被挑選的邊緣,是誰說愛情的選擇權只在成熟男人跟年輕女孩身上呢?
 
我看著網頁上的粉紅色Triangel,我也想要屬於自己的Triangel,或許我不再相信自己也可以擁有感動的愛情,但是我願意相信那個公元前兩世紀的傳說,因為人活著就有希望,誰知道呢?也許,愛情就在下個轉角處等著相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