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好過爛關係

 

 還記得做下決定,跟前夫提出離婚要求的那晚,是我女兒剛過週歲生日不久。

 最近也有朋友在婚姻上遭遇到難關,把自己折騰的幾乎要得了恐慌症,她告訴我,她的母親說應該要為孩子忍耐,至少等到孩子大一點再說。

 是啊,總是應該要為某個人或某件事情忍耐,過一段時間再說,結果仍然避免不了分離的命運,不管是現實生活中的分離,還是精神上的離異,而究竟哪種比較可怕?

 在我們總是說著要為孩子忍耐的過程中,到底是我們自己缺乏解決的勇氣?還是我們慣性地把責任推給無辜的孩子?

 到底哪一種才是對小孩最好的?

 那天我告訴我的女友,我永遠都會支持她的決定,但最重要的是她必須要支持自己的決定!因為想要恢復單身的這條路是一條漫漫長路,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好的運氣可以好聚好散。如我,歷經分居六年,最後仍然得要藉靠法律訴訟芳才得以解脫,而這條漫漫長路裡面,唯一支撐我的,並不是我的家人,而是我自己堅定的信念。

 在東方的社會裡,女性總是被迫背負起貞節牌坊,當妳開口說要離婚時,通常是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尤其是來自家人的支持,大家總是會把貞節牌坊堆到妳身上,要妳為孩子想想,咬咬牙再忍一忍等等。

 於是,在離婚這條路上,第一個困難就是妳不知道要怎麼開口說要離婚,好不容易說出口了,妳所緊接著遇到的第二個困難,就是必須要獨自面對這個決定。

 於我,我之所以可以堅定地走上這條路,是因為我確信單親對我的寶貝女兒而言,遠好過表面上完整的雙親家庭,為什麼呢?因為我相信沒關係好過維持一段爛關係。

 其實,孩子的敏感度是很驚人的,在假裝維持的和平下,孩子對於兩人冰點般的關係早就了然於胸,兩人以孩子做理由而勉強維持的關係,其實對孩子造成更大的傷害,往往讓孩子誤以為自己才是家中關係不和諧的來源。

 妳有沒有想過這種可能性?

 也許是妳自己不敢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因而順從旁人的言語,把繼續委屈求全的原因推給了孩子?

 對我而言,想要離婚的念頭從未改變,儘管沒有家人的力挺,但是我知道這樣對孩子更好,於是我可以咬牙走過六年,六年,對於女性來說是珍貴的歲月,終於,在即將邁入不惑之前,我與女兒成為快樂的單親家庭。也許我們還有很多艱辛的路要走,但起碼我們現在是獨立自主的一對母女。

 孩子,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懂事,也更脆弱,在我們把自己無法做決定的事情,當成理由加諸在他們身上的時候,這是多麼不公平的一件事情啊?

 我想,沒關係絕對好過爛關係!

 2006.1.16蘋果日報人間事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