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湖光山色,她回頭看了山邊的一幢幢的VILLA,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讓雲開情不自禁地倒抽了一口涼氣,她楞楞地看著眼前湖泊中的山脈倒影,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

「喜歡嗎?怎麼突然這麼安靜?走太累了?或是太冷了?還是又開始頭痛了?MR. BIG GUY低頭看著雲開發愣的表情好奇地問著。 

「這裡是哪裡?」雲開訥訥地問著。

「峇里島中部,BEDUGUL,怎麼啦?

雲開轉頭環顧著四周的景色,眼睛難掩興奮之色,「這裡跟我的夢土好相似。」 

MR. BIG GUY挑挑眉看著雲開,「妳喜歡這樣的地方?嗯,我一直以為妳只喜歡待在都市中。」

雲開也不管他說些什麼,只是自顧自地往下說,「我結婚之後沒多久,就有了一個夢想,夢想中我住在靠山的木屋中,遠眺可以看見湖泊或是海,山裏溫度很低,夏天時,我可以住在那裡寫作,冬天太冷,可以到另外的地方去潛水;在那裡我可以有著簡單卻豐富的生活方式,而且抬頭一定會有南十字星座。」

MR. BIG GUY微笑地看著她,「嗯,」沉吟半晌玩笑地說著,「妳有這個夢想的時候,妳的婚姻已經出現問題了嗎? 

雲開驚訝地看著MR. BIG GUY犀利的聯想。 

「因為妳的夢想裡面聽來並沒有男人或其他家人在妳身邊。」MR. BIG GUY保持著微笑。 

雲開點點頭,「嗯,我想我會孤獨終老吧。」雲開不想讓MR. BIG GUY覺得她又胡思亂想,便把話題帶回愉快的層面,「不過這個夢想已經沉寂很久了,一直想要離開台灣,卻又有個女兒需要多思考一下,原本以為大概是要搬到阿根廷了,可是那麼遠,怎麼讓女兒也跟著去,是不是個好主意等等。」 

MR. BIG GUY認真地看著她,「這裡只要七萬美金大概就可以擁有讓妳滿足的房子了,不過,這裡很偏僻喔,妳一直是那麼都會的人,能適應嗎? 

「呵呵,我一直打算要四十五歲退休,留下最後十年專心當一個作家,寫一些好東西留下來,所以你看見我現在這麼拼命工作賺錢,因為當作家會餓死,而且我還有女兒要養。」 

「最後十年?MR. BIG GUY以為自己誤解了雲開的英語。 

「是啊,我覺得我不是長壽型的那種人,我大概只能活到五十五歲,所以我要留下最後十年來專心做我最想做的事情。」雲開很認真地說著。 

MR. BIG GUY哈哈大笑,「妳為什麼總是要胡思亂想呢?」覺得眼前的小女孩又好氣又好笑。 

「嘿,」雲開仍然是非常的認真,「如果我認為自己只能活到五十五歲,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也會非常認真地看待我的人生,並且努力達成目標,有什麼不好? 

「嗯,這麼說也是有道理,那就趕快準備七萬美金,就可以搬來這裡住,離台灣也不過五小時航程,隨時都可以回去看望家人,或者使用視訊系統,每天都可以遙控妳的公司進度。」 

雲開認真地思考著各種可能性,突然間覺得人生又到了另外一個轉折點,而這次也許是個良性的轉折。 

「不過,這種地方一定會有蛇的喔,妳不是很怕蛇嗎?MR. BIG GUY笑著斜睨雲開。 

「是啊,要解決這個問題才是。」 

MR. BIG GUY一臉認真地說著,「在屋子外面立個警示牌,寫『蛇類勿入』就可以了。」 

雲開聞言不禁哈哈大笑。 

MR. BIG GUY也一本正經地問著,「小傢伙,妳為什麼這麼怕蛇?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的恐懼? 

雲開沒有意料到他會問這樣的問題,停頓了好一會兒,「我也不知道,或許是跟我幾十年來不斷重複的其中一個夢境有關吧,我總是重覆著兩個夢。 

MR. BIG GUY挑挑眉示意雲開繼續往下講。 

雲開的眼神迷離了起來,像是跌入了遙不可及的夢境,連聲音也飄遠了:

「我總是看見自己在一個深夜裏待在陰暗的荒野中,眼前是一堆巨大的營火,燃燒著熊熊的火焰,但是我無法動彈,因為成千上萬條蛇或立或盤地包圍著我跟營火,我手無寸鐵,只能驚恐地看著成群的蛇,然後我就會發現有許多的人圍著這些蛇群跟我和營火,火光隨風搖曳著,光線落在這群人臉上,他們並沒有一絲意願要解救我,他們只是冷冷地望著我,就像那群蛇一樣地凝視著我,他們全都只是站在那裏,像在看戲一樣地等待結局,忽然間,我發現我父親竟然也在其中,我注視著他,他卻也只是回望著我,面無表情,跟其他人一樣在等待著我的結局,像個陌生人。」 

雲開說完之後,靜默了好一會兒,不知道自己應該還要說什麼來解釋自己對蛇的心結。 

半晌,MR. BIG GUY低沉的嗓音緩緩地傳進雲開的心裡,「我覺得妳最大的心結是妳的父親,並不是那些蛇。」 

他靜待著雲開的反應,但雲開只是不動地站在原地,他凝視著雲開的側臉,堅挺的鼻樑,小巧的耳朵,長髮垂至下背處,髮尾經過造型而美麗地繾綣著,望著她緊咬的嘴唇,一雙纖細的手臂緊緊地交叉環抱著胸前,忍不住地心動著,「妳最大的傷痛是因為妳覺得自己孤單無依,希望父親可以救妳離開困境,以前也許是社會的歧視與壓力,後來也許是妳的婚姻,妳希望他做為長者拉妳一把,不要總是獨自面對困境與壓力。」 

雲開眼眶不由自主地熱了起來,她咬著嘴唇像座雕像,唯恐一點點的震動,眼淚就會不爭氣地掉下來。 

「但是妳什麼時候才願意讓這些事情走入歷史呢?MR. BIG GUY謹慎地選擇著字眼,唯恐再次傷害了雲開,「我知道我沒有資格評論妳,但是我真的必須要說,我一直都很欣賞妳,妳的堅強跟獨立讓我不由得佩服。當我知道妳父親在那個時代做了那樣的事情,我可以想見妳跟妳的家人要面對怎樣的生活處境。妳看,妳的堅強讓妳活的這麼好,妳成長為一個隨時綻放光芒的女性,妳總是很容易就吸引了別人的目光,妳的姊姊或許因為不夠堅強,現在病了,妳呢?妳繼續活著,抬頭挺胸著,眼裡經常流露出笑看世事的不屑,這是妳的魅力。朋友們喜歡妳是因為妳,是因為妳總是獨自面對所有的難關跟問題,在眾人面前展現了無比的堅韌與勇氣,難道妳以為大家喜歡妳是因為妳父親嗎? 

雲開緊緊地咬著嘴唇,似乎再多一分的力氣就要流出鮮紅的血。 

「妳跟父親間從未一起生活過,妳應該要清楚地告訴妳的父親,妳需要他的關心,也許妳們之間有修補隔閡的機會卻錯過了,也許妳們之間就是永遠會有一道難以跨過的鴻溝,如果是這樣,另外一種想法是,妳的父親只是被選擇成為妳的父親,是無意間的,妳為什麼不能就當做妳沒有父親呢?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許多事情是無法改變的,妳有時候太和善,有時候也太死心眼,妳可以放棄妳的婚姻,為何不能放棄妳對父親的幻想? 

雲開的眼淚再也忍不住地自眼眶跌落,像一串斷了線的珍珠,從緊繃的線上灑落。是的,只是幻想,對於父親,她所有的只是幻想,幻想著她童年時沒有一個父親在身旁,父親出獄後也許可以彌補那段空白,但她所擁有的終究只是一個對父親的幻想,MR. BIG GUY講的沒錯,但是為何要這麼殘忍戳破她的幻想呢?雲開的淚水不停地滑過臉頰,嘴唇也嚐到鹹腥的血味。 

MR. BIG GUY嘆了口氣,輕輕地將雲開攬進溫暖的懷抱裏,輕柔地撫著她的後背,希望可以給她一個依靠,「我知道我這樣講很殘忍,但是妳盡量讓這一切走入歷史,好嗎?沒有父親,妳也長這麼大了,有理由繼續讓自己陷溺在無止盡的悲情裏嗎?妳會有很好的未來,相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