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十一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十月上旬的某個醒來的清晨,步出臥室就看見廚房的燈一閃一滅的,以為是啟動器故障,先關了燈,藉著窗外的光線把女兒的便當給準備好,送她出門後轉身從抽屜裡拿出啟動器,搬了餐桌椅子到廚房燈下一站,拿開圓頂燈罩,信心十足地伸手用指尖拿住啟動器,剛輕輕一轉,結果,整個啟動器的基座應勢碎裂掉落一地,驚訝地看著地上的細細瑣瑣的碎片,我知道這不是因為我轉動用力,而是它的大限顯然到了。

只是,我仍然呆呆地在原地站了好一會兒,才無奈地拿來掃把清理地上的狼藉,這可怎麼好?我重新站上椅子,戴起老花眼鏡,是的,沒錯,我有很嚴重的老花問題,細看燈座,端詳著這是該換啟動器基座還是得換整個燈座,是不是要找水電先生來呢?這一來,請了專業水電先生可是一筆意外的開銷,而且重點是所費不貲啊。

現時光景氣這般差,又遇上我這孤兒寡母帶著女兒的單親家庭,凡事都得精打細算,不禁盤算起是不是可以只換啟動器底座就好?這我自己做得來嗎?人人都怕的蛇就不消說了,親近的人都知道,我不畏老鼠小蜘蛛的,唯獨對蟑螂跟電這兩樣東西完全無解,而且是陷入焦慮難救的自我幻想中,但是為了省錢,是不是得要自我冒險一番?

過去總是麻煩朋友來處理電務,然而現在搬到汐止之後,離誰都遠,哪裡好請動朋友大老遠來處理這等小事,頂多就只能打個電話詢問男性友人這般情況如何是好?結論竟然是應該整個燈座都要更新為妥,預算當場又往上加,男性友人笑說我不懂接電也怕電,恐怕只能請水電師傅了,我在電話這頭點頭如搗蒜,沒錯沒錯,是的是的,小女子我哪有能耐搞定隨時會電昏人的電線啊?!!

但是汐止這附近的水電先生來換個燈座應該會收費多少呢?立即打了電話去給汐止的貓友好友,此人乃女中豪傑無誤,臉書上人稱胖娘,不是因為她胖,她一點都不胖,而是因為她的貓大名「胖子」之故,打從我決定搬到汐止且承租下現址後,胖娘提著傢伙來我家整修更換鐵網紗窗,拎著電鑽幫我確認所有陽台窗戶是否需要加強固定,因為我家有隻脫逃大王呆梨,過往住在一樓以善開喇叭鎖、撬門、推窗而出,遊盪完又必到後門呼喚我開門的呆梨,說也奇怪,來到汐止現址後,可能是因為八樓不便跳樓,又或是現址環境他很喜愛,再也不曾出現過任何試圖脫逃的動作。

這日,我打了電話給胖娘,打算來問一下汐止水電先生的行情,豈知女中豪傑剛聽完我描述廚房燈具毀壞的狀況想找水電先生後,立刻大喝一聲:「女人當自強啊!!」嗓門之大,寫稿此時仍猶在耳啊,我囁囁地表示很怕電啊,我會被電到啊云云,結果英雌再次以雄偉的語氣要我冷靜下來,並要我記清楚她隨後之談話,她再三重複地告訴我自己換燈座、接電線的步驟,並不斷保證只要關了電源開關就不會電到啦,真的很簡單啦,買個燈座可能兩三百,請水電先生可要花上不只兩倍的費用啊,一陣耳提面命之後,我也似乎有了點信心。

女兒該日下課返家後,我告訴她此事,她大笑地說我對電這東西真的很神經質耶,她信誓旦旦保證也許她功課不好,但是她有信心可以幫我完成這件事,而且她不覺得會被電到,也知道只要關閉電源就很安全,可是我哪能讓女兒冒這個險啊?

 

--未完,全文請參閱<<魅麗雜誌>>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