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歲那年我曾經在阿根廷居住過半年的時間,在那段時間裏面發現只要有人打自己的狗或小孩被發現,鄰居都會急忙去檢舉,當地警察就會上門調查這件事情,如果情況屬實,當事者就會依法律懲罰,甚至把小狗關在門外不給飯吃也會被檢舉,遑論是虐待小孩,阿根廷雖然很窮困,但是他們對於孩童與寵物的保護並沒有因為經濟的衰退而減少,感覺上,台灣的人命真不值錢。
 
前面的小故事或許可以博君一笑,卻是我的親身經歷,相對應台灣最近層出不窮的虐童致死新聞,每一次都叫人痛徹心扉。
 
我想並不是現在的父母變壞了,而是新聞媒體變多了,以往藏在檯桌下不能說的全都抖露了出來。抖露出來的事實是天下絕對有不是的父母,更有隔岸觀火的家人或鄰居。
 
除了問是什麼樣的父母可以做出這樣可恨的事情?我們更應該要自問是什麼樣的家人跟鄰居長期知道你的親戚或鄰居小孩被家暴卻從未鼓起勇氣嘗試制止?還能夠在大錯鑄成之後接受新聞媒體採訪侃侃而談他們過去親眼目睹孩子被凌虐的慘狀或親耳聽見孩子的哀號?
 
我們並不需要大家做英雄破門而入去制止鄰居的家暴,但是應該要勇敢地撥打110報案或是113婦幼專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好一句老生常談,然而守望相助的確才是大家平安生活的基礎,如何落實婦幼專線以及家暴預防顯然是當前需要全國再教育的重要議題。
 
請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在缺乏道德勇氣的情況下錯手成為虐童共犯?!

發表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如果鄰居打小孩--20070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30/today-o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