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一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前略

2013年十二月中,我到虎尾科技大學的通識講座做了兩場演講,講題是<<千絲萬縷的人生—談原生家庭與我們的心關係>>,我談自殺、談原生家庭、談親子關係也談關心這能力從何而來,原本以為滿是男生的工科男應該會睡倒成一片,聽說過往不管是政治大家還是工商界大老前來也是睡得一塌糊塗,說起來,這次的孩子給足我面子,一場四、五百人的演講中睡著的不算多,提問的問題也很有層次,甚至,也看見孩子們的焦慮,對自己的焦慮、對家庭的焦慮,還有親子間的衝擊。

有個孩子問我,自小父母離異,父親將他託養在親戚家,直到他十六歲才回去跟父親團聚,但幾年過去了,父親跟他的親子關係仍在冰點,不論他說什麼,父親都以相當不耐煩的態度回應。結束演講後,孩子留在台邊等候,想要繼續詢問,他要怎樣才能改善跟父親的親子關係,他怯懦地發問,但眼神裡滿滿的希望我可以給他一個答案,告訴他怎樣做就可以讓父親不再這樣討厭他,因為他覺得,自己是多出來的,自己是父親的累贅跟絆腳石。

這孩子讓我很心疼,這樣的親子關係如果不能改善,孩子將成為高風險群的一員,可是這樣的親子關係往往不容易改善,如果父親不能坦白說出自己的問題,孩子將如何來釋懷,原來不是孩子自己的錯呢?他問我,為何上一代的恩怨都會丟給下一代呢?

2013年許多的案例、悲劇,不都是這樣的問題嗎?而這些成人間的問題真是仰賴宗教或是靈修就可以簡單解決嗎?

一個好朋友說她2013年的代表字是「忍」,也戲謔其實很多年都是同一個字,真是一句實話,現在的台灣社會氛圍,絕大多數的民眾都處在一個事事皆假的騙局中隱忍著,何時這一切會大爆發呢?

我呢?2013年我的代表字應該是「變」,這一年,我有了很多改變的契機,而我似乎也抓住了這些契機。在許多的挫敗中,我找回自己應該要做也可以做的事情,從小不喜歡高調的我,常常會無意中成為引人注目的人,喜歡躲在角落的我,現在也常常同意到不同地方演講、上節目,甚至終於也開了自己的課程,但是在這一切之中,誠惶誠恐,怕自己不能好好助人、憂自己會不小心主導了他人的人生,驚懼自己沒有給予別人充分的自我決定與主張的權利跟能力。

但願我能時時如此警惕自己,在助人的時候放低自己的位置,在需要被協助的時候仍能張開自己的理智。在這樣風雨飄搖的年代中,送走充滿假象的2013年,只願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有更敏銳的覺知,也有更具勇氣的前進力量。

爭取我們該有的,堅持正向的希望,2014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