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4665113967-2  
 
 
個社會教育我們要堅強、要忍讓、要喜怒不形於色、報喜不報憂,所以我們總是很難真正地表現自己,或者說對於自己是誰、是怎樣的一個個體,其實也很茫然,因為這個世界好像不允許我們好好地看見自己。

每次基礎班的第一堂課,總會問新來的夥伴,到底我們的心,這個會跳動、狀似會思考但其實思考這回事只歸大腦管的心,這個空間到底是大還是小呢?

總是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面對自己真正的情緒,接納自己當下的情緒,面對外界、家人加諸在自己的身上的不公不義,怎麼可能沒有情緒?唯有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才有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會因為氣夠了,會覺得累了,不想氣也不想恨了,這才能夠好好地放下,這原本塞不進一絲絲快樂的小小的心,至此才有空間可以放進快樂的、美好的事物。

最可怕的莫過於一切都假裝美好,明明是極糟糕的對待,我們還要假裝若無其事地原諒,然後轉過身才不斷地在深夜裡、背地裡折磨凌虐自己早就傷痕累累的心。

當我們漠視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真正傷害的不只是自己,還有我們與他人的關係。當然我們也有夥伴是永遠都有很大的情緒,然後我們要問的就是,這些躁動的情緒背後到底是什麼呢?我們要面對的是那個部分。

舊曆年慢慢地近了,對於許多人來說,年關的逼近,也是壓力不斷上升的緊繃時刻,對於離世家人的思念、對於生活的重擔,在家家皆該歡樂團聚的時刻,現實的迫人與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但願你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夥伴都能平安地度過這個年。
 
===============================================
相關課程請參考:書寫療癒課程
 
粉絲團請參考:書寫。療癒。同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