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  

 

女兒很喜歡拍天空,去年開始發現她也很喜歡拍電線杆跟電線,當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喜歡拍電線杆跟電線,對我而言,那實在稱不上是美麗的風景,但是她說感覺很特別,想拍就拍了。

最近看著她許多的電線杆照片,也有了不少感覺。

這個過年期間,我從一些盤根錯節中整理出思緒,像是主動跟一家出版社解除了我延宕許久的出版合約,得到對方同意解約後,如釋重負。

很難想像吧?

許多人想要出版無處可容身,我卻因為可以解約而放鬆了。

生活中其實常常會有一些莫名的事情,看來莫名,其實不然,總是有跡可尋的。

這紙出版合約起始於2012年春天,當年夏季該當完成一本新書,條件也不差,維持著一般的水準,書寫不算慢的我,竟然可以一拖再拖,拖到了2014年的一月某日,實在太過糾結了!回顧著我給學員上課的某節內容:<事情延宕的原因>,其實答案早在那裡。

這本書相信會是一本可以賣的還不錯的書,但卻不是我喜歡的風格,甚至是違背了我的寫作風格,於是乎,我拖了又拖,直到我甚至超過兩年都沒有出書,其他出版社的出版合約好像也因為這本書而有延宕的危機。

於是,開工前一天我去信給總編輯,告知我必須要解約,因為這本書對我來說太難了,難在那不是我喜愛的內容,而我必須要為我自己的一字一句負責。然後就等著總編的回信,因此當開工當天我收到總編來信尊重我的決定之回信時,其實如釋重負這四個字都還不足以形容。

生活中,往往最難的不是做決定,而是去執行決定的那一刻,不知道你是否也有同感?特別是當我們做出一個外界看來可能是負向的決定,像解約、像離婚、像分手、像離職、像從家暴關係中出走。

但是如果這段關係實在太過負面,甚至對我們而言只是傷害、牽絆,真正毫無正面意義,那麼,當我們要解除這段關係,真的會是負向的決定嗎?

這幾天,開心地開始書寫新書,雖然感冒如影隨形,以為幾近痊癒又悄悄全面反攻,但心境上仍是輕鬆的,可以對我所要書寫的每一字每一句負責任。

此刻看來,電線杆的照片,也真的頗有風味。

 

================================================================

 

相關課程請參考:書寫療癒課程

 

粉絲團請參考:書寫。療癒。同行者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