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616_747841825236215_734545286_n  

經好友介紹看到這篇蘋論--<漂亮!330的群眾們。>,尤以開頭極為有趣:「昨天晚上7:30,學生領袖一聲解散令下,50萬人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有趣之外,這也是讓人深感震撼之處,昨天有去現場的朋友們都感受到這股強大的民意,身旁坐著年長的陌生男性,其中一位問到昨晚會不會驅離啊?另一位則表示不會,這裡很平和很理性,憑什麼驅離。問及我的意見,我答,在學生領袖的領導之下會和平落幕,況且人數如此龐大,政府無力驅離。

第一位長輩擔心的是有人滲透進來鬧事,我說這在所多有,但是理性的人如此多,應當不會發生武力衝突,不要擔心。

儘管我認為昨天不會發生任何流血衝突,但是也從未料想過,竟然可以學生領袖在七點半登高一呼:要信守我們對馬政府的承諾,我們會準時結束活動,然後在短短的時間內,真的50萬人做到了,當然我昨晚不乖,稍早離場,約莫近六點時便開始離場,但是從教育部走到喜來登也花掉我們30分鐘,原本預定要提早走是盤算著再繞去立院看一下狀況,當然,壓根就走不到立院。所以當我們回到家打開電視,看到新聞正重播學運領袖的既感性又理性的演說,等下兩段新聞開始,竟然現場已經清空,據聞也沒有留下垃圾,連主舞台都開始在撤場了。

這是難以想像的事情,史上罕見的學運/社運。

新一代的學運模式已經成型,昨天現場(就我所途經看見的,無法看到全場-->進~不~去~)八成以上是年輕人,也有很多青年社會人士,這已經不只是學運,而是帶動成為公民運動,而許多人稍早時抨擊這是六星級學運、嘲弄這是有禮貌運動、甚至發著牢騷說連身戴記者證進場也要被搜身云云,到了昨天已然證實,這一代的年輕人也好、甚至是我們這些走過戒嚴、解嚴的中年人(泣)也好,我們都接受了也讚嘆新一代的學運模式,從一開始我就不懂,有禮貌、垃圾分類有何不好,抨擊這些事情的人心裡在想什麼?這一代的學運正是因為社會的養成,他們是有禮貌、懂得環保、垃圾回收的年輕人,我們應該要鼓掌,也應該要驕傲,儘管政府幾番輪替,發生很多問題,但,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國,還是有善良的力量不斷在累積。

也正是這股力量的累積,這一代的年輕人已經知道,他們必須為自己的未來、為台灣的未來挺身捍衛,這是14天(今天第14天了吧?)來我常常忍不住看著畫面就會落淚的原因,誰說台灣沒有未來?未來,就在這群可以帶動50萬人到場又迅速散去的所有年輕人/公民身上,這50萬人不只是領袖的帶領,也是全體參與公民的共識。

天佑台灣!(如果最近有文字雲,天佑台灣可能會成為我文字雲中最大的字?XD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