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

最近有許多的感觸,對於台灣的貧富差距,對於台灣的高關懷家庭,對於台灣民間種種的不平與不義,掌權者的狂妄與不仁,社會底層努力想要生存的不能,我們彷彿真正生活在平行世界裡,財團們炒房、炒股票、一擲千金、鄙視弱勢者的種種行徑讓人不齒,更糟的是這個國家的政府正正是這些財團背後的最大靠山,原本應該要照顧人民的政府哪裡去了呢?


恐嚇我們服貿不過台灣就會完蛋,人民想要廢核,林義雄先生以禁食行動讓大家站出來為我們及我們孩子的未來爭取生存權利,於是政府以狀似讓步實則暗藏危機的方式稍稍平撫了廢核團體的行動,緊接著開始以限電來對民眾施壓,真的是這樣嗎?這一切真的如政府所說的那樣嗎?一切不照他們說的做,我們就會完蛋?


但,我們這幾年來一直由著政府任意妄為,我們不才是真正要走向完蛋之途嗎?坐擁高薪的政府官員到底為我們做了什麼?他們到底有沒有看見大部分民眾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太陽花學運期間我的老舊機車去更換前輪,機車行老闆與老闆娘跟我聊了幾句,充滿感慨。因著這些年的經濟狀況不穩定,經不起任何意外,做每件事情總是要盤算再盤算,即便只是換前後煞車皮、換輪胎也都要輪番前去,上次換這個,這次換那個,前後將近兩個月才去換了前輪胎。老闆換輪胎時,突然就開始抱怨起現在的景氣,他說從做黑手徒弟開始到現在幾十年了,從沒有像這四年景氣這麼差,他開的是機車行,接觸的已經都是社會底層的人,如我這樣都要盤算再三,從換煞車皮到輪胎歷經近兩個月,在他眼裡都已經是很不錯了。他說有太多人連要換機油都很困難,言語間正好有一位男士前來向他借工具自己在一旁準備換機油,老闆小聲跟我說,像那位男士,老闆都讓他自己弄,也提供一些其他騎士自備的剩餘機油讓他自己添加,然後老闆不會跟他收錢,因為真要收錢,這位男士恐怕就再也無法來了,而機油不換,機車也會故障,老闆說,這樣的客人他有很多。所以我們要感佩的是老闆的仁心嗎?


當然這位老闆一定是好人,不然怎會願意讓客人這樣呢?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想要生存都不能呢?


老闆哀怨著當年沒有買汐止的房子,現在已經買不起了,更斷言服貿一過,中國人一來,甭說買房子了,他斬釘截鐵說連租恐怕都付不起了。老闆娘加入談話更是焦慮,擔心服貿一過,中國人一來,健保要怎麼辦?台灣人還可以像現在這樣順利看病嗎?這些社會底層的驚惶、不安,坐擁高薪、土地無數的官員曾經注意過嗎?


我的一位姊妹淘是女兒芃芃的乾媽,國立大學優異畢業之後,嫁到原高雄縣現在是高雄市的偏遠地區,並在該地區的國小任教。在高雄市最南端的這間小小學校裡,有許多學生家境困苦,就是我們協會所謂的高關懷家庭,換言之,也是高風險家庭。姊妹跟我說,這一次的畢業典禮,她跟校長、主任想要幫孩子們正式一些,讓孩子有個美好的體驗,因為,美好,對他們實在太遙遠。


而這所謂的美好,不過就是幫小女生們租便宜的小禮服,讓男生穿上白襯衫,但是苦於找不到小女生可以搭配的娃娃鞋與包鞋,張羅了很久,姊妹才弄到幾雙二手的娃娃鞋/包鞋,才弄到八件短袖白襯衫,跟我說的時候還缺十雙鞋子跟七件白襯衫,而且姊妹堅持只能二手的,絕對不接受好心人購買全新的,因為他們也不想讓孩子覺得可以不勞而穫。


我說我在Facebook上公開募集一下馬上就可以達成目標,但是姊妹說不能公開,不是怕收到太多鞋子或襯衫,而是因為在這樣的一個偏遠的地區,家長普遍認為畢業典禮都是不需要的東西,校方怕公開了會被炒作,所以一切只能低調募集,於是朋友收到我私訊詢問的,說可以告知媒體,我急忙阻止,不能給校方跟姊妹添麻煩。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某位孩子長得帥氣,母親是外配,早已跟父親離婚,這男生這些年來都是跟爺爺奶奶還有叔叔一家人住,父母早不在身邊,而叔叔有很多孩子,無暇他顧。這孩子身上的學生長褲從小四穿到現在即將畢業都不曾更新,當年剛剛好到足踝的長度,現在僅及小腿,但是他仍然每天穿去上學,家人認為有衣服可以穿就好了。這樣的例子不只一位,現在家長們發現學校還要找鞋子找白襯衫是在找麻煩,於是,姊妹跟校方只能自己努力,而小女生們對於有小禮服可以穿一天,無不興奮與期待。


這個小男生跟其他小女生的故事讓我覺得很心疼、很心酸,我們政府,到底注意過嗎?南北城鄉差距、整體貧富差距,他們這些坐擁高薪、無數土地房產的官員到底有沒有關心過呢?除了竄改歷史課本、除了忙著勾結中國、除了無顧基層警員意願強迫他們鎮壓民眾、除了開始荒謬進行預防性羈押、除了只會用執行死刑來轉移焦點之外,到底,他們看見人民的辛苦沒有?


顧及姊妹與校方的堅持,我私下發了20個私訊給facebook上的好友,並要求不公開、不得購買全新物品,只要大家回去看看鞋櫃與衣櫥是否正好有要淘汰但是可用的女性包鞋與男生白襯衫可以捐出來,我知道儘管只是私下運作,但目標也會在幾天內達成,然而,台灣現在的貧富差距,我們到底何時才要面對呢?或者說,政府何時才要面對呢?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