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莉亞知道我最近厄運連連還有官司纏身,前兩天就約了我跟芃芃同她的茱先生及茱小弟週六一起去行天宮拜拜,還預先言明晚上要請我們吃「天香回味」。
 
我一直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不是我鐵齒,寧可只是認為緣分還沒有到而已,但是我並不排斥拜拜,我也會讀金剛經,在過去這一年裡,我經常會讀金剛經,對我而言,佛教經典是一種哲學。
 
玉莉跟我說她沒有讀過金剛經,她問我讀金剛經會有力量嗎?
 
我想了一會兒,如同前面所說的,佛教經典對我而言一種哲學,是一種思考,如果說讀金剛經會產生力量,也是一種因為哲學思考所產生的生命力度吧。
 
昨天,行天宮人很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記得2005年常去的時候,即便是一般人的上班時間,好像總是很多人在那裡朝拜,連放祭祀用品的桌子也難以找到一個放置小盤子的空間。
 
芃芃很喜歡去廟裡,她很認真地喃喃有語,事後她告訴我,她祈求外公不要再做傷害我們的事情,希望討債公司不會再來找我們麻煩,希望我的官司會打贏不用去坐牢,希望我們可以變有錢一點,可以快樂生活在一起。
 
我再一次發現看起來純真的芃芃並不是不知道家裡發生的事情,不管我如何努力地不讓她知道這些事情,原來我的保護依然是有限的。
 
接下來她又告訴我,她也祈求那些生病的人可以趕快好,駝背的人可以站直一點,那些窮困的人可以有飯吃。
 
我笑著牽她的手去洗手,心裡有著滿滿的安慰,起碼,她在我們最艱困的時候還能想到與我們無關的社會角落,雖然她只有九歲。
 
晚上跟茱莉亞一家人在「天香回味」很愉快地吃了一頓大餐,突然,芃芃附耳過來說道,「我好羨慕茱莉亞阿姨一家人喔。」
 
我低聲問她原因。
 
她說,「因為他們家裡有爸爸媽媽,茱弟弟好幸福喔。」
 
我可以看見芃芃眼中充滿羨慕,也知道我如果再多說點什麼她可能就會嚎啕大哭起來,畢竟她的親生父親已經超過六年沒有來探望她,甚至連電話聯絡也沒有,我知道她常常都會想念自己的父親,不在孩子面前講對方的壞話是我的原則,大人之間的恩怨與孩子無關,不管誰對誰錯,孩子已經在這段關係裡面受足傷害,又何必在言詞上為自己辯解?我始終相信,在她成長的漫長道路上,總會有那個契機讓她明白這一切的是是非非。
 
我只是小聲地告訴她,「等一下我再告訴妳一個秘密。」
 
她點點頭繼續吃東西。
 
牽著她的手去拿車的路上,我告訴她,台灣現在有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只有跟爸爸或者是只有跟媽媽在一起,而且有時候有爸爸在也不見得一定是件好事喔。
 
她問我為什麼。
 
我舉幾個朋友的例子給她聽,我說有時候有些爸爸不喜歡做一些事情,就也不許媽媽跟小朋友做,像我們就很自由啊,只要芃芃跟我決定了就可以去哪裡走走或是去看電影,騎單車等等,不是也很自由自在嗎?
 
她想想之後點點頭。
 
我說也有些社會新聞裡面,有些媽媽或是爸爸都會虐待小孩,重點不在一個家庭裡面同時有父母在。
 
她接著說,「重點是媽咪很愛我。」
 
我笑著點點頭,對於一個九歲的孩子,有些事情講與不講都會讓妳有一些意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