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1176_873023472718049_1658169418031661824_n  

<重點是我覺得好喝跟好吃>/2014.10.23

每天早上有兩個固定儀式,一是芃芃要上學時,我會送到家門口,親一下,互相說一聲「I love you.」然後她出門上學。另一個固定儀式則是不管幾點起床,或是有否溜回床上、甚至是跟貓們賴在小沙發上補眠,總是在起床(終於決定不賴床)後,拿出手磨機開始磨豆子煮咖啡,以早安咖啡開始一天的生活,偶爾也會因為熬夜變成午安咖啡。

對於咖啡,我稱不上有癮頭,即便有時候起晚了趕著出門,這一路也找不到願意花錢購買的咖啡(我是不喝小7咖啡的,那是屬於又貴又難喝的咖啡),可能就一路到了晚上回家,我才煮一杯晚安咖啡來聊慰自己寂寞的心(哈哈),然而這一整天我可能只會想到:「唉呀,今天都還沒喝到咖啡。」不斷跟自己嘀咕,但也不致於會有犯癮的任何症狀出現。

於是,咖啡,成為一個標準儀式,象徵的是一種感覺,我準備好要開始這一天了,聞著咖啡香氣打開電腦或書本,無比美好。

也因為咖啡是一種象徵,所以對應的就是我喝的心情,就跟很多食物一樣,我也許不挑食,但其實還是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習慣,諸如水果就不應該入菜,所以我不吃鳳梨蝦球、鳳梨炒飯等等,每每說到這個都有人問,那麼我也不吃番茄炒蛋嗎?我吃啊,還挺愛的,理由是番茄不是水果,是被分類在蔬菜喔(哈哈)。

其次最重要的又莫名其妙的習慣就是很多菜餚我覺得好吃就可以了,最不喜歡的就是有人告訴我某些食物「應該」怎麼吃才對,我其實都不確定,真的有一定要怎麼吃才對的食物嗎?從小我家的烏魚子都會烤到香酥不黏牙,舌尖都可以嚐到每一顆魚仔,所以每次吃烏魚子我都會吃很久,因為喜歡慢慢嚼,覺得很香很開心。然後就有人(還不只一位><)跟我說,這樣吃是浪費,烏魚子只能正反兩面烤幾秒,裡面的魚仔要濕濕黏黏才好……

不過就是好好享受自己吃東西的美好,一定要有這樣的指正跟標準嗎?黏牙的烏魚子有很重的味道,我還是喜歡香香酥酥的烏魚子,這一年難得吃一次的享受就不要管我了吧?

至於每天的早安咖啡,我也是很簡單的,沒有手沖壺,沒有虹吸壺,自然也沒有優美的水壺,用了十幾年的是當年公司還在營運時,某日從星巴克買回來的美式咖啡壺,這一用就十多年了,仍然非常好用。我愛加鮮奶的咖啡,所以有打泡機嗎?也沒有,就是鮮奶用微波爐加熱一下,加進煮好的咖啡裡面就心滿意足了。
天氣轉涼了,每天必煮的拿鐵冰咖啡改成熱拿鐵,有時候,還會擠進去一點苦甜巧克力醬,這樣就變成偽摩卡咖啡了,喝起來也很開心。

豆子?之前用過歐客佬的義式咖啡豆,一磅好像300元,因為很久沒去買忘記正確價格,買兩磅送一磅,所以等於一磅才200,是誇張的便宜,可以寄放豆子,而且煮拿鐵也很好喝。後來因為搬到汐止過於遙遠,所以改買Costco的義式咖啡豆,一大包三百多元,煮拿鐵我覺得也很棒。自從買了便宜又好喝的豆子之後,這兩年甚少踏入咖啡店,總覺得一杯一百多,喝三杯我就可以買一磅豆子了,真不划算啊,除了跟好友相會在咖啡屋,現在總在家裡自己煮自己喝(有時候朋友也來家裡喝),另一種享受,口味任調。誠如我前面所說,咖啡是一種儀式,也不是完全不挑,但凡適合自己口味的,我覺得都是好豆子,所以不必然是昂貴才好喝。吃飯喝咖啡有時候也跟對象有關,想當然爾,我也很不喜歡人家跟我說:一定要酸豆子才是好咖啡啊,不喝酸豆子是不會品嚐咖啡的人啊…..

天啊,就饒過我吧,我只想開心就好,重點是我覺得好喝跟好吃就好了吧。

其實啊,我們是不是都容易自以為是,把自己喜歡跟以為是真理的事情硬要別人接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拿鐵 烏魚子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