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最交錯的就是關係,兩個人之間即有一種關係,屋子裡面幾個人有多少種不同的關係是數學題,也是人生課題。

最難的一種關係,其實好像就是我們跟家人之間的關係,父母之間的、夫妻之間的、手足之間的、親子之間的,那些層層疊疊地形成了一個我們從小生長的環境,甚至,形塑了我們的個性與彼此間的溝通方式。

不論是關係或與環境互動的模式,其實我們都處在一種平衡的狀態之下,平衡,很多時候會被我們所忽略。有嗎?有平衡嗎?父母的威權或縱容對應著孩子的不民主與過度張狂,這樣是一種平衡嗎?

是的,是一種平衡。

平衡,像是一種球體,不停地在我們跟他人之間的關係間滾動,是因為彼此間的進與退才能形成一個圓、形成一個彷若球體的平衡,因為這樣的平衡,也許我們不喜歡,但我們總習慣於這樣地生存著。

親子之間如此,伴侶之間亦然,有時候是美好的圓、幸福的平衡,彼此可以聆聽與溝通,但很多的是負向的回饋與平衡,不能直視、不能言說、只能忍耐,唯有忍耐才能維持現狀,才能繼續走下去。

但這樣的走下去,常常都是很苦的,因為覺得自己無計可施,無路可走或無法改變。

所以我們也許首要發現的就是我們自己與他人到底是處於一種怎麼樣的平衡狀態,而這個被我們所忽略的平衡狀態帶給我們的是一種怎樣的感受,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改變這個平衡。

一個長久慣性的狀態,如果我們試圖改變,第一步就是認清這個狀態,然後改變造成平衡的原因,亦即打破這個平衡,讓彼此的關係重新磨合而形成另一個新的平衡,一個我們希望的、較為美好的平衡。

療癒課程線上預約:https://goo.gl/ivEC8X
書寫療癒課程(八堂)預約:https://goo.gl/Rnu8Rs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