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09/第六號寫作計畫
 
剛才跟一位朋友聊了幾句,講到一件異國友人十多年前送我的首飾,一件帶有深切祝福的首飾,突然,一個故事的雛形湧現,趕緊寫在筆記本裡,編號第六號寫作計畫。
 
只能說,也許醞釀了這麼長的一段歲月與人生歷程,終於,靈感在這段時間裡不斷「噴發」,只願能如我前陣子的短文所寫,我要預約下一個十年,而這十年間我的創作要專注在我最愛的小說上。而年底要出版的不過是我回歸小說創作之後的第一號成果,正在進行的是第二號與第三號寫作計畫,因為是新的寫作出版方式,所以這兩個計畫會同時出版,至於第六號,我想自然是五、六年之後的事了。
 
人生總有許多的十字路口,當我們決定向右轉,就會走到那個方向,而那條路上就會有許多的岔路等著我們繼續選擇。年輕的我們總不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即便自以為是自己的選擇,但,說穿了,往往都穿鑿著原生家庭的影響與脈絡,就這樣一路顛撲一路前進,直到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如果說我的人生經歷過那麼多的風雨都是為了未來數十年的創作,或許,是值得的吧。
 
記得2011年在散文集<<勇敢>>出版前夕,對我而言如父若師亦友的陳儀深教授找我吃飯,問了我出版狀況,我幽幽地埋怨著,似乎出版社還是想要在書腰上提及我的家世背景,陳老師突然間打斷我的話,對我說我不能再這樣去思考這件事,因為並不是不寫,大家就不知道我的背景,如果出版社要這樣宣傳,也許這是他們考量後最好的行銷手法,就由著他們去做,而我在那個時候只需要去思考一件事—「這一趟路,我要給這個世界留下什麼?」
 
陳老師那句話讓我的想法從此有了很大的轉變,我們總會在人生選擇中出錯,但,當我們運氣夠好,我們會在路上遇到貴人,遇到珍惜我們的人,願意扶我們一把,指一條路。
 
2011年年底,我也告別了另一位對我而言如父如師的精神科醫師,我與醫師決定在那即將憂鬱症滿第六年的時候停藥,帶著醫師的祝福(我想他當時有點擔憂),我繼續前進,知道憂鬱症是隨時會回來的黑狗,做好了心理準備與黑狗共處,停藥至今也將近六年,黑狗多半不在身邊,但有時候,近在門前,不管如何,我都知道我與黑狗之間的關係與相處模式。
 
我運氣很好,遇到很多貴人,指了路,讓我得以逐漸地走回真正屬於我的歸處。而現在的我,除了不斷噴發的靈感與創作之外,常常也是他人的指路者,然而,與其這樣說,倒不如說,我很慶幸,我所學的與我所經歷的可以相互印證,找到一種陪伴他人的方式。
 
人生的每一處轉彎都自有其深意,我是這樣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