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1018_154516.jpg

11月15日就要上市了,一本小說從開始到結束,常常需要許多人的協助,有些知識的提供對於作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支持跟鼓勵也不可或缺,有人相信自己可以寫出好故事,並且期待看到自己寫的故事,可以讓作者在漫長的寫作過程中有了繼續一個字一個字寫下去的動力,想要來分享一下這次寫在新書最後面的,對許多人的感謝。
===========

謝辭
—人世間的所有相遇

 

本書得以完成,特別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助:

感謝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徐紹勛醫師百忙之中,細細回應我對於胸腔刀傷的種種疑問,讓我有機會在創作初期就可以修正內容。

 

感謝我的好朋友曾郁雯護理師,常常三更半夜還要答覆我各類疾病與護理疑問,辛苦妳了啊,之後還是可能會繼續麻煩妳喔。

 

感謝許皓哲以其專業的經驗回答我各式各樣關於住宅保全主機功能、設定等問題,雖然妳一直困惑於有需要了解這麼詳細嗎?但對我而言,細節都是很重要的,也許我只描寫一部份,但全貌我是得要清楚在心才行。

 

感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陳儀深教授總是在我迷惘時為我指路,特別是在許多人生關鍵時刻給予我信心與方向。

 

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支持並鼓勵著本書的創作與出版,也感謝籌備處所提供的創作補助。

 

感謝好朋友黃謙賢先生一路支持鼓勵本書的出現,並搶先閱讀了本書,有所堅持的人往往都走在艱辛的道路上,但願你我未來都可以繼續有勇氣這樣前進著。

 

感謝好朋友洪歆玫小姐,雖然妳我相隔頗遠,未能常常相見,但是每天藉著通訊軟體的相互關心與真情讓人感受安心。

 

臺灣的出版業常常都不喜歡接到超長篇的書稿,而我何其有幸地遇到了兩位美好的總編,只在乎內容,不在乎長度。感謝斑馬線文庫的施榮華總編,雖然這次我們暫時未能合作,但是妳的熱情與支持讓我在小說創作的路上有了更多的信心,知道我只要真心地寫出好故事就好了,其餘的,不用擔心。

 

這是我與讀書共和國第二次的合作,感謝遠足文化的韓秀玫總編給予我強大的信念,交稿前無比憂慮這麼長篇的作品能否被接受,但初次見面時妳與我討論的竟是本書的續集以及其他的創作計畫,還為我的下本書想好了書名,同時讓我相信努力寫出好故事才是我的天命。感謝我們彼此都相信著寫作與書是可以默默地影響許多人,並且願意為此繼續付出我們的生命與能量。

 

感謝我的母親陳麗珠女士、長輩蔡寬裕先生以及許多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長輩們,感謝您們讓我看到人性的堅韌,也讓我看到這世間的無奈與衝突,您們都辛苦了,也委屈了,但願轉型正義早日落實,讓更多的真相得以公諸於世。

 

感謝我的幾位白色恐怖第二代女性的姊妹們—顏司音、林小雲、蔡海如與郎亞玲,首次的相遇便知大家是沒有血緣的親姊妹,還有同為第二代,但歷經更早年代的楊碧阿姨,我們共同走過那個幽微的年代,不為人知,踽踽獨行地品嚐著生命的試煉,那種不言而喻的明白,讓人安然於這一生,也許我們並不孤單。

 

感謝我的寶貝女兒王芃,雖然妳常常有點兩光,但妳總是那麼體貼而窩心,在我煩悶時耍寶為我解憂,我知道妳也有自己的煩惱,誰不是呢?但是這一路我們甘苦與共,謝謝這一生有妳的陪伴,我知道妳的未來會是幸福的,也請不要放棄妳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請繼續發光發亮,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

 

本書排版前夕,陳立宏先生離開了我們。我與立宏大哥相識於鄭弘儀大哥的新聞哇哇挖,之後一直保持著聯繫,立宏大哥總像照顧妹妹般地關懷著我,當我出版新書時總是為文推薦,不遺餘力地幫我一起打書,讓我在一些幽微處得見溫暖陽光,正準備著本書出版後要帶去給立宏大哥,不想,卻在熾熱陽光下離開了我們。得知消息那天,淚水總無法停止,思及大哥的真誠與對這片土地的愛,謹能將本書獻與立宏大哥,去到彩虹橋的彼端,再也沒有病痛了,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彼端再度相遇的。

 

過往,每本書的完成總會寫下後記,記錄著創作的歷程,但這次,我想,就讓故事本身來說故事就好了,謝謝你們的閱讀。

 

最後,感謝人世間的所有相遇,我知道每一處轉彎、每一回的相遇都是自有深意的,祝福所有我關心與關心我的人們盡皆平安。

2017.7.22於汐止

 

p.s:本書出版時王逸群主任已榮升國立臺灣博物館副館長。
===========

訂購單傳送門:https://goo.gl/forms/XwDvN112haSuUXl93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