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55613_256298174901533_61680307920890935_o.jpg

我們不是飛蛾,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要待在黑夜裡,還是要向著光飛去。
 
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一些人,仗恃著自己的身份,大放厥詞,被流彈擊中的人總是周身疼痛,由上到下,由裡到外的,一種鬱鬱的疼,一種憤憤的痛,一種想大罵三字經的怨,到底干卿底事?
 
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迎擊那份厥詞,可以選擇要不要為自己辯解,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意志,不管選與不選,那都是一種選擇。
 
而我們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這是相對的。
 
我的學員們也常帶著這個問題而來,我總是說,我們永遠都無法讓所有人喜歡我們,因為那太可怕,如若全世界都喜歡我們,那我們必然是一個八面玲瓏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虛偽份子。
 
而且很累。
 
我們只能了解一件事情,會成為我們朋友的人終會理解我們是怎樣的人,而那些永遠無法成為朋友的人,我們又何必浪費力氣為其厥詞辯駁?這不是謠言止於智者,因為止於智者那依然是外在的,是依存在他人的認知與決定上。我說的是一種學習讓自己安心,了然,知道我們永遠無法取悅所有人,我們只能試著安心做自己,接受我們會有一些朋友,也會有一些人永遠不會是朋友,然後安然走自己的路。
 
這是我在憂鬱症病程中開始好轉起來時最大的領悟,也常與我的學員或演講時的聽眾朋友們分享的一段路。
 
是的,我們不是飛蛾,不需要只有迎頭撞向燈泡的選擇,我們還有很多種選擇,待在黑夜裡也很好,只要我們知道為何此刻我們還想待在黑夜裡,唯有真正的知道與明白,才有真實的、自願的,向著光飛去的那一刻,而那光,是足以溫暖你我心情的、煦和的、清明的光。
 
====================
攝影/黃謙賢
====================
《向著光飛去》分享會
第二場:
時間:12月16日(六)15:00~16:30
地點:海桐藝術中心(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75號2樓)
第三場:
時間:12月28日(四)19:00~20:30
地點:想想人文空間(台中市中區民權路78號)
====================
【書籍訂閱】
跟作者直接訂購的傳送門:(會有限量手工小禮物喔!)
https://goo.gl/m6aTbb
金石堂傳送門
https://goo.gl/56jpUm
博客來傳送門
https://goo.gl/tNFLzz
讀冊傳送門
https://goo.gl/Q8s7wq
誠品傳送門
https://goo.gl/3Xpsgb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