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93341_2024134087606976_4487882765781434368_n.jpg

 

這個暑期在紅絲帶基金會實習,七月某日在鄰近的迪化街午間閒逛,走進一家毛線專賣店想要看看工具,因為寶貝女兒說了想要毛線襪,打算秋天的時候開始編織,因此進了那家店想要比較一下跟網路賣家的價差。

 

或許是那天不巧,進去時,正好聽到老闆小姐正在跟員工講電話,更正確的說應該是在教導/訓斥員工如何帶領店裡其他的兼職人員,因此當老闆小姐講完電話後,跟我的對話語氣不是很好,應該說是蠻衝的,我逛了逛就離開了,心裡想著,天啊,絕對不會在這裡消費。

 

約莫兩週後,我因為幫女兒編織草帽需要固定形狀的包入材料,又走到那家店附近,心想,再進去試試看好了,這次老闆小姐沒有忙著訓話別人,雖然講話還是很「直爽」,但態度好很多,也頗親切。

 

今天中午,要給自己編織草帽,決定再去這家小店買紙線,結帳時,我順口講了句先買這樣,反正很近,需要再來補充。老闆小姐也順口問了我住很近嗎?我在哪裡上班?我只是簡單說最近在紅絲帶基金會幫忙,老闆小姐問機構是做什麼的,我解釋是在做愛滋篩檢與宣導工作的,沒想到她立刻拋下其他正在選毛線的顧客,開始跟我說這個工作太重要了!真讓我有點錯愕。

 

她提到愛滋並沒有那麽可怕,不是那麼容易傳染的,感冒都比HIV更容易感染到(觀念好正確啊),接著又講到社會對於愛滋病太過歧視,宣導太重要了云云。甚至也提到之前有一位客人的孩子是過動兒,孩子被母親留在店外,老闆小姐請客人把小孩帶進來,母親焦慮地表示不用了,讓孩子在外面等就好。老闆小姐說,她相信一定是這對母子之前有在別家商店遭遇過不友善的對待,她堅持要客人把孩子帶進來店裡吹冷氣,還說如果有其他客人抱怨,會請別的客人離開。

 

我們開心地針對社會結構問題與不友善的議題聊了幾分鐘,我對於其他客人正在等老闆小姐介紹毛線感到不好意思,便跟她說太開心認識她,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像她這樣的人,也跟她說她經營店面會遇到很多客人,她一個人可以影響到很多人,也請她要繼續發揮影響力喔,然後我便離開了。

 

走回紅絲帶的路上,心情很好,不只是因為遇到一個很有正義感的女性,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因為我給了自己與對方再一次的機會,才有這樣的契機翻轉了對她的看法。

 

我們常常會因為第一次的印象就做出了決定,但是每回的第一次相遇,彼此都帶著各自的故事開展著,有時候因為自己,有時候因為對方,我們會有一些想像,可能會繼續相遇也可能就此列為拒絕往來戶。我想說的是,有時候,也許需要有再一次的機會,不管是對人、對事或對物,也許一切不變,但也可能一切都會改觀,何妨,給自己跟對方再一次的機會。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