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所謂今天下午是指八月六日的下午。總是過了午夜才睡,總是覺得要看到太陽才認為真的到了第二天,即便理智上知道時間不是這樣計算的,但是情感上卻一直是這樣認知的,我也無意調整。

說回來,今天下午,我去輔大報讀學分班,臨床心理系,這是我多年來的興趣,也是一直有各種因素而不能真正去涉入的專業領域,起碼,我認為是接受正式課程的專業領域。

因為是在醫學院隨班附讀,每科只收三個名額,今天下午乖乖一早就去報名,也因為驚覺到是在醫學院隨班附讀,猛然想到應該都是原文書,就算我曾經是翻譯師,也翻譯過心理叢書,不過畢竟也是陳年往事,突然不是很確定可以一下子應付太多的原文課程或學生生活,當然也要衡量經濟能力跟生活結構,結果我只先報讀一科,最最基礎的普通心理學。

其實,我的數理從來沒好過,也從來沒想過要唸理工學院或是醫學院,我永遠沒有搞懂過那些電流圖,也從不用心那些化學元素,在大家努力弄懂的過程中,我在打網球跟寫小說,所以搞不懂也是理所當然。

上個月突然覺悟了,如果我只是因為興趣,或是因為希望可以更專心地朝著心理小說的領域走去,那麼學位或學籍對我就一點也不重要了,我應該在意的是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知識嗎?

立宏大哥的專訪裡,很感謝他的讚譽,拿我與七等生老前輩相較,因為我們都試圖在文字裡面用心理學來闡述人性,與七等生老前輩相比是萬萬不敢當,但是在魔幻寫實主義的手法下,我期待有更深入的對人性的心理探討。

我的文字裡面散落各處的人性,或見於「月蝕」,或隱藏在「五芒星的誘惑」裡的是我的人生體驗,也有自己閱讀的心理書籍,我知道文學需要更普及,但也需要更深入,我的經歷是大人性中的一部分,希望可以有一些更不同的領悟。

陷在自我的情緒裡面,誰能很確定落筆的是「正確」的人性?但這其實也是人性的一部分,這樣的人性,這樣的心理學,這樣的文學不是很有趣嗎?處處有著疑慮也時時找到解答,因為解答都是由自己去定義的。

因為妳的人生,只有妳自己要承擔。

我想,我會是那個班上最老的學生吧?也許,會是最清楚知道自己所為何來的老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